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现场记:把“诗与远方”打包带回家

2020年09月27日06:5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逛展看稀奇 把“诗与远方”打包带回家

  9月24日下午,旅博会展馆入口,演员们正在排练,吸引了大批市民观看。

  9月25日,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区,宜宾展台的工作人员穿着“竹衣”推介宜宾。 本版摄影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树

  旅博会上的稀奇

  见过三星堆

  但你一定没有见过三星堆限量款月饼

  这款“月起云树间”的礼盒月饼,吃完后,把月饼盒底的小灯点亮,整个盒子就变成了一个印有青铜神树花纹的六边形圆柱台灯

  知道苏东坡

  但你一定不知道动漫款的少年苏东坡

  他有着一双睿智的大眼睛,身穿淡蓝色的衣袍,手执折扇,风度翩翩。这一形象融入了小朋友们喜欢的水杯、雪花膏、口罩等周边文创产品里

  熙熙攘攘的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展场里,普通老百姓最为“稀奇”旅游商品、文创产品。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展区、安逸四川展区、城市礼物展区、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区,便汇集了数以万计这样的有趣“小玩意”,它们用更青春、更日常、更接地气的方式,让“诗与远方”能够打包带走,让文化创意融入生活点滴。

  经典IP炸了

  三星堆限量款月饼、少年苏东坡雪花糕

  “我们的三星堆限量款中秋月饼已经卖完啦。”德阳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以青铜面具、铜立人像、铜跪坐人像等为原型,制作了名为“月起云树间”的月饼礼盒。月饼吃完后,把月饼盒底的小灯点亮,整个盒子就变成了一个印有青铜神树花纹的六边形圆柱台灯,古雅唯美。

  不仅如此,三星堆的文物元素,还融入到了钥匙扣、眼罩、笔记本、杯子、盲盒等日常用品中。比如,有一款眼罩上印着:“我不是睡神。”这与文博爱好者常常形容它们“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相呼应,幽默感十足。

  走进眉山展区,“少年苏东坡”专区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这款动漫形象的苏东坡,有着一双睿智的大眼睛,身穿淡蓝色的衣袍,手执折扇,风度翩翩。少年苏东坡身边,是苏小妹、苏子由,还有一只名叫桐花凤的小鸟,和一只名为乌嘴的小狗。这些动漫形象一一融入进小朋友们喜欢的水杯、雪花膏、口罩等周边文创产品里。

  此外,北京兔儿爷、甘肃敦煌花纹帆布包、宁夏草编骆驼、陕西唐人不倒翁……这些由经典IP衍生出的文创旅游商品,无不浓缩着祖国大地多彩的地域特色文化。

  安逸“四川造”

  色香味俱全,串起成渝吃喝玩乐购

  四川展区,称得上是“美食带货”区域,尽显“舌尖上的安逸”——攀枝花米易的释迦果、遂宁观音茶、资阳柠檬膏、彭州什锦牛肉、德阳鄢家川剧蜜柚……不一而足。

  再看巴中展馆,红色成为“主打色”,直接把光雾山景区红叶“搬到”了现场,还准备了数千张景区门票,邀请参展商和市民朋友前往观赏。南部皮影专区,曾参加过冬奥会的“熊猫大木偶”,披一身黑白相间的灯衣,穿着轻便旱冰鞋,在场馆里来回穿梭。而自贡展区,仿佛“侏罗纪公园”,恐龙玩偶、会动的恐龙宝宝、恐龙投食机,吸引了不少嘉宾和“恐龙”互动。

  世界旅游目的地融合展区,一头是成都展区,一头是重庆展区。成都馆川味浓浓,全息投影出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经典川菜,令人垂涎。展馆讲解员林锐介绍,成都馆整个展馆分为春夏秋冬主题,春天是成都旅游的万花筒,夏天是大运会充满活力的自行车,秋天是满满的银杏带着成都文旅新地标——参观者可以自行DIY 一张地标的自拍,冬天则还有滑雪场。而重庆展区,映入眼帘的是大面积的卡通贴图,细品的话,会在里面找到“火锅崽”“红叶妹”两个卡通形象,寓意是“重庆旅游像重庆火锅一样火,像三峡红叶一样红”。合川桃片、荣昌陶、夏布等文创商品随便挑一件都是“重庆好礼”。巴蜀情谊在火辣地道的美食中交融共生。

  “国际范”城市礼物

  大英博物馆盲盒、萌趣埃及小玩具

  走进城市礼物展区,最醒目的莫过于大英博物馆展区了。在这里,神秘的古埃及太阳神拉、月亮女神巴斯特、亡灵之神阿努比斯、河沼之神索贝克、守护神荷鲁斯及智慧神托特,变成了六只俏皮的“小可爱”,以盲盒的形式陈列在橱窗,从而被网友开玩笑为“古早版偶像天团”。它们还与日本著名动漫IP凯蒂猫结合,做成了黑色的帆布包,“众神”头顶也长出了一对猫耳朵。

  在展区另一头,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的碑文,被印在了一款保温杯上。由于罗塞塔石碑是一块黑铅色的玄石,上面细密如密码一样的希腊语碑文,有些许金属雕刻质感,印在黑色保温杯上显得十分低调酷炫。展区工作人员介绍,除了“萌趣埃及”,每年大英博物馆都会推出不少新品,比如梵高、莫奈画作IP打造的“大师重生”系列、根据著名画家葛饰北斋作画系列产品“神奈川冲浪里”、盖亚·安德森猫系列等,通过快闪、路演、网点、参展等形式,与文博爱好者们见面。(叶海燕 代玉巍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婷)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