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九冶:技能扶贫托起山区娃娃的“冠军梦”

2020年09月26日11: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生长在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大山间的宁显海,十年前在初中班主任建议下,走出大山来到攀枝花市的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学习焊接。之后,他的人生开启了华丽篇章: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夺得金牌,成为世界冠军;受到李克强总理接见,当选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成为中国十九冶集团焊工高级技师,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和负责的职业精神,在基层一线岗位上攻坚克难,屡建奇功。

“技能教育为我打开一扇窗,只要奋斗,世界同样精彩。”如今,宁显海对当初的选择充满自豪和感激。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集团坚持扶“志”与扶“智”并举,依托自身办学的职业教育中专院校—攀枝花技师学院的教育资源,把技能扶贫作为拔掉穷根、阻断代际贫困传递的根本之策,打出了“一帮一”技能帮扶、技能帮扶培训等组合拳,创新“9+3”免费扶贫教育管理和运行模式,帮助贫困地区的青年走出低谷、改变命运。

放下锄头,拿起焊枪,焊出世界冠军

宁显海的成功,是农村贫困家庭孩子通过职业技能教育走出大山的一个典型缩影。在攀枝花技师学院,宁显海和他的师兄曾正超,师弟赵脯菠三人都是川南山区的农家子弟,他们三人曾连续三届代表中国和四川出征世界技能大赛,在焊接项目上三次获得金牌,成功实现焊接项目“三连冠”。

在这片冠军成长的沃土上,建有全国一流的焊培中心,是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攀西地区和中冶集团首家技师学院。赵脯菠、曾正超、宁显海在这里系统学习焊接理论和实践,为日后掌握精湛的焊接技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人毕业后,都进入了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这是一所非常重视技能人才培养的企业。“从技能强企到为国争光,中国十九冶构建了一条从技术工人到技能人才再到技能专家的‘星光大道’,摸索出具有十九冶特色的大国工匠培养模式。”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潇介绍。

在各级领导的悉心指导下,中国十九冶积极开展工匠报国,先后创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培养出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人、全国技术能手30人、省部级技术能手71人,建立了一支以焊接、建筑金属构造等主要骨干工种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2012年至今,中国十九冶集团先后为凉山州少数民族深度贫困地区“9+3”学生免费教育1000余人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60余人次;为家庭困难学生提供就业创业体验服务近200人次。因业绩突出,公司被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评为“精准扶低”爱心企业。生动的镜头频闪:

积极推进木里县“一帮一”技能帮扶。2018年7月10日—8月15日,攀枝花技师学院先后多次深入凉山州木里县各村镇走访调研。结合技师学院专业优势,对凉山州木里县45名学员开展“初级焊工技能+创业意识培训”;对46名学员开展了“初级电工技能+创业意识培训”;精心组织召开专场招聘会,为参培人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2019年11月15日—11月30日,攀枝花技师学院以“送教上门”形式,将学院高新设备搬运至后所乡岩里村,对100余名学员开展电工技能和焊工技能培训,并于11月28日举行了“技能扶贫”专场招聘会,为参培人员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深入开展技能帮扶培训。中国十九冶集团帮助攀枝花市三区两县农民工及凉山州盐源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提升技能水平、提高职业素养。2016年6月17日-7月27日,攀枝花技师学院先后在盐边县红果乡、渔门乡组织开展了为期35天的精准扶贫劳动技能培训,共培训焊工学员80人、电工学员27人,其中91人取得职业资格等级证书。2017年,攀枝花技师学院分别在盐边县温泉乡、格萨拉乡开展了为期30天的砌筑工培训,共培训学员130人,其中104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2017年9月15日-10月30日,学院组织开展了2017年攀枝花市首批跨市(州)就业培训“扶贫专班”培训,共培训汽车修理工学员、电工学员等百余人;2018年6月,中国十九冶集团委派公司的焊接技能大师杨金发前往凉山州盐源县职业技术学校进行焊接技能实操培训扶贫。

“矿心”扶贫,播种新希望

唐雪佳是“矿心”扶贫教育计划的一名学生,来自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一户贫困家庭,入校后学习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她在新年寄语中写道:“2020年,我们将牢记师友的热切期盼,踏上新征程,播种新希望,放飞新梦想,在攀枝花技师学院这片热土上,同心、同德、同行,用技能之光点亮未来,回报社会。”她所在的村叫凤凰村,扶贫教育就是助她实现凤凰涅槃的强劲动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中国五矿战略性实施了“矿心”扶贫教育计划,依托中国十九冶攀枝花技师学院,面向对口帮扶的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彝良县、镇雄县,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德江县,湖南省花垣县招收一定数额的贫困家庭优秀学生,进行3年制中级工专业培训。

2019年6月以来,中国十九冶集团实施部署“矿心”扶贫教育计划专项工作。学院共招收“矿心”扶贫教育计划新生46名。同时,学院专门成立入学接待工作小组,就扶贫结对政策、学生管理要求、应急处置方法等进行集中培训,并对环境、接待、住宿、安全等工作进行细化分工。事实上,不仅是开学前的周密部署,为了让新生在校期间学得安心、学有所成,中国五矿和中国十九冶还制定了详细的帮扶政策,例如,学杂费全免、给予每生每年9600元生活补助、申请国家助学金等。

在3年的学习中,结合46名学生的个人特长、发展需求及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需求等因素,中国十九冶制定切实可行、高效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全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养,努力实现“矿心”扶贫教育目标,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9+3”免费教育,点燃青年成才梦

2014年至今,中国十九冶集团攀枝花技师学院累计招收“9+3”免费教育学生1000余人,目前在校“9+3”学生700余人,已毕业“9+3”学生300余人。

自2014年接受凉山州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任务以来,中国十九冶集团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创新人才培育方案,强化德育管理工作,切实推动“9+3”免费教育计划工作实施,为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致富目标、改变当地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根据实际情况,攀枝花技师学院还创新开展了新媒体运营、物流管理、物品销售、超市自营等创业体验活动,为家庭贫困学生免费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空间和技能提升平台,并给予一定生活补助,至今已有近200人参与该项活动。(张云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