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旅行提示:

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 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

2020年09月25日07:38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 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重合,在8天长假里“外出旅游”成为热词。但目前仍处于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有哪些要点需注意?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了《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其中明确指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尽量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游,可正常安排国内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

  重点风险提示

  我国境内旅行需要重点注意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和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

  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旅行期间要服从旅行目的地新冠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同时准备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口罩等物品。旅游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和人群密集处佩戴口罩。

  目前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不同国家和地区采取不同的旅行限制措施,出入境前后可能最长需要28天的隔离观察,会严重影响短期跨境旅游的体验。

  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要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病、食物中毒。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不喝生水。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旅行期间如何预防新冠?

  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游玩过程中应有序排队,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佩戴口罩。在餐厅内用餐建议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取消或中止旅行。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

  如果是境外旅行归国人员,应按照我国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的要求,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入境口岸海关核酸检测、入境地集中隔离后期核酸检测、居家隔离期满后核酸检测。(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