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扣好“扣子”的关键一步

2020年09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用第一粒扣子比喻青年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标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办好思政课是扣好扣子的关键一步。

构建“纵横”体系。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人的成长、成熟、成才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就跟人的生长发育一样,要把各个阶段都铺陈好,一步一个脚印,深入浅出地传递价值理论;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在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思政课建设的氛围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会明辨是非、决断选择。

选择“六要”教师。“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要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要求,让思政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坚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善于调动和整合“人财物”等物质资源,又要善于汇聚和提升“意理情”等精神要素,必须整体建设,注重顶层设计。无论组合拳怎么打,归根究底要落到把思政课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上来,实现知、情、意、行的统一,叫人口服心服。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是教育的神圣使命。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我们就定能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玉兰)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