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金交会昨日启幕 “1元购”、扶贫直播、虹膜识人……

金融科技“解锁”新玩法

2020年09月25日10:07  来源:广州日报
 

本届金交会共336家金融机构参展。

第九届金交会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区域影响力最强、功能和内容最丰富的金融交易博览会,昨日,为期三天的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A区举办。本届金交会主题为“稳金融:应全球变局,创产业新局”,共有336家金融机构参展,展览规模3万平方米。即日起,广州日报微博号开设#第九届广州金交会#【亮点逐个看】话题,带你玩转金交会。

带你巡馆

扶贫直播、“1元购”让人食指大动

记者巡馆发现,近年来,银行也热衷直播带货,大多是为扶贫农产品带货的。

“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新鲜的猕猴桃和柚子,都是适合中秋佳节品尝的时令水果。”一场扶贫直播正在展厅内如火如荼地进行,不少在场市民纷纷感叹“光看着就很好吃,赶紧下单把水果带回家”。在建设银行展馆内,扶贫直播引得场内和线上的观众食指大动。

广州工行在金交会展位现场设置了O2O区域,邀请辖内相关商户在现场展示国家级扶贫县农产品。在现场购买扶贫产品可享受满39减10的优惠。

另外,广州农商行也首次上线“1元购”爱心助农特惠活动,重点推出大湾区“菜篮子”优质农产品及贵州扶贫特产。广东中行、交行展馆内也推出了手机银行一分钱买零食、一元购饮料等优惠。

扫一扫眼睛即可精准识人

近几年,金融科技成为银行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记者巡馆发现,多家金融机构的展馆俨然成了科技馆。

在中国银行展馆,VR技术、5G技术、绿幕技术及生物识别技术等各类高新科技及互动设施,给参观者带来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记者在现场亲身体验了一种生物识别技术,这是通过人类生物特征对身份进行验证的高科技手段,将此技术应用在金融服务上能更安全、高效地对身份进行核查。记者戴着口罩,设备通过虹膜识别即可精准校验个人身份信息,着实让人大开眼界。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已启动78家网点V5.0版本装修改造项目,通过调整厅堂布局,优化色彩搭配,增配智能设备,构建更人性化、智能化、场景化的服务场所。

柜员机可办106项政务服务

广州工行、广州建行在金交会上推荐其“金融+政务”新模式。据工行工作人员介绍,该行搭建政府端+银行端+客户端多维体系,充分利用工行网点数量多的渠道,进一步丰富“工行驿站”便民内涵,将自助办税、人社、公积金等多达106项政务服务引入到工行智能柜员机。银政的携手合作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效率、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让市民办理业务流程更顺畅,同时解决了市民办业务来回跑的痛点。

如果逛金交会逛累了,还可以到建行的“劳动者港湾”区休息片刻。据介绍,“劳动者港湾”是该行开放网点资源进行服务转型升级的缩影,致力于为户外工作者以及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提供歇脚、喝水、充电等服务。在此基础上,该行同步推出了“劳动者港湾”手机APP,可自动推送附近可服务港湾、精准定位并智能导航,覆盖多类民生需求,让温暖在金融科技支持下快速传递,让更多人体验到科技的力量、金融的温度。

首日意向性签约金额超4000亿元

记者获悉,昨日金交会上,有65个产融对接项目达成签约,意向性签约总金额超40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金交会还举办产融对接专场。

其中,广州工商银行分别与知识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南沙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为上述企业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提供近4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并提供涵盖现金管理、国际业务、重组并购、供应链融资、企业年金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据了解,广州工商银行推荐获批签约项目数量及金额在广州地区金融同业中位居前列。

中国银行广州分行借助产融对接平台落地3个重大签约项目,分别与中冶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额合计120亿元。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借助产融对接平台落地2个重大签约项目,分别与羊城创意产业园和越秀产投签署协议,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首批岭南金融文化大使今日诞生

据悉,广受金融机构欢迎的2020岭南金融文化大使选拔大赛也将在金交会现场举行总决赛和颁奖仪式。届时,将诞生首批岭南金融文化大使。该活动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踊跃参与,目前,经过初选已诞生了岭南金融文化大使十强名单。目前,广州日报客户端已开设投票渠道,为十强选手进行网上投票,累计点赞数量最高的前3名,将获得“岭南金融你最红”的称号及荣誉证书。

广州航运供应链

金融服务平台获授牌设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唐旭妍、黄嘉敏)昨日,在第九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启动仪式上,广东省副省长张新代表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为广州市港务局监管企业广州航交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授牌设立“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广州航运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交易航运要素为核心,以银联全渠道结算体系和区块链技术为技术支撑和风险防范保障措施,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平台资产交易与资金结算形成“全国交易,广州结算”。

广东“金融80条”

65条已落地或正推进实施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昨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消息表示,截至8月末,广东“金融80条”措施中已有65条完全落地或正推进实施,大湾区金融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7月31日,广东发布了《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金融80条”),在中央赋予大湾区金融改革探索的权限内,提出了五大任务80条具体落实措施。

据介绍,深交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跨境“理财通”等重大改革事项已经落地或启动实施。

同时,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程度不断加深。截至8月末,全省累计与港澳地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超16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粤港澳跨境收支第二大结算货币。粤港支付结算合作创造五项全国第一。全省累计办理货物贸易试点业务超3.4万笔,金额合计超360亿美元;大湾区首批服务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于6月24日落地,累计试点超700笔,金额超1.5亿美元。

大湾区内地9市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有序落地,有400余家企业顺利办理对外支付,支付金额超47亿美元。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晓丽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燕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