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讲坛:前四川男排队长成西南石油大学教师

2020年09月24日08:19  来源:成都商报
 
原标题:从体坛到讲坛:四川男排队长退役后成西南石油大学教师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旨在通过强化体教融合来推动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件,一经面世就引起了外界极大的关注。

  在9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意见》当中提到两个重大改革,一是为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校园当体育教师、体育教练打通通道;二是在学校里设立教练员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意见》印发前不久,刚刚退役的四川男排队长杨光,被西南石油大学引进,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四川三大球的职业史上,少有当家球星在退役后进入高校的,今年29岁的杨光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关于未来,他还有哪些计划?

  四川排球最近10年来最好的二传手

  四川男排有着辉煌的历史:上世纪90年代的“五连冠王朝”曾威震全国排坛,一直以来也有出产优秀二传手的传统,从周建安到姜福东再到杨光。1991年出生的杨光因为父亲曾经从事过排球训练的原因,从11岁开始接触排球,良好的身体素质让他很快脱颖而出,2005年下半年,杨光进入四川省青年队,2009年升入四川男排一线队。2013年全运会后,老将姜福东退役,杨光接过旗帜,以队长身份带领球队征战联赛。

  应该说,杨光遇上了最近十年四川男排最好的一个历史时期,在四川省政府和省体育局推出《三大球振兴计划》后,四川男排有了较为充足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在经历了13-14赛季的短暂阵痛后(当赛季第10名),四川男排连续3个赛季跻身联赛四强,两次获得季军,并在2018年拿到全国男子排球锦标赛冠军,这也是四川男排20年来获得的第一个全国大赛冠军。在这期间,杨光崭露头角,为四川男排复苏立下汗马功劳,被认为是继姜福东之后,四川排球最近10年来最好的二传手。

  杨光

  我在高校起到的作用远远大于继续留队

  事实上,以目前杨光的经验和竞技状态,依然能够在四川队中起到顶梁柱的作用,而省排球管理中心在知道他想退役后,也极力挽留,给出了教练兼队员的方案,但杨光依然决定离开。“其实退役后成为省队教练员,对于绝大多数排球运动员来说已是很不错的出路,属于顶尖运动员才能有的待遇。但我一直在想,在专业队待了快二十年了,如果退役后还当教练,那样的生活虽然稳定,但也未免一眼就望到头,是时候换个活法了。”

  最终,杨光考入西南石油大学,成为一名高校体育老师。不少人对此不太理解,毕竟一名顶尖职业球员,在专业道路上应该还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杨光表示:“有人说我是退进校园,他们认为是‘退’,但我认为自己是在‘进’。”杨光认为,中国男排之所以近年来战绩不佳,跟整体排球基础和氛围的萎缩有着直接关系,“喜欢的人、会打的人越来越少,整体水平怎么能提高?”杨光说,自己在高校能够起到的作用,远大于继续留在专业队。“中国排球未来的希望在学校,只有真正打通学校跟专业之间的道路,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中国的排球才能真正蓬勃发展。”

  西南石油大学

  重视体育锻炼

  计划大力发展排球运动

  在引进杨光这件事情上,西南石油大学也做出了很大努力,毕竟杨光此前并无高校任教经验。据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小华介绍,一直以来,该校都非常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2015年率先在全省高校中推行“400公里健身跑”计划,通过自主研发的运动计时系统,以跑步、健身快步走等锻炼方式考核学生的课外锻炼情况,要求学生必须在大学期间跑步里程达到400公里,否则无法毕业,被学生们戏称为“魔鬼400”。而在2019年,这一里程数提高到了600公里……为了让学生们获得更好的跑步体验,该校还于今年投资两百余万元,修建了一条长达2.4公里的健身步道。

  对于为何会引进杨光,彭小华表示,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学科建设,目前该校拥有网球高水平运动队伍一支,一直以来希望在三大球项目上有所突破,“今年6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而排球项目,因为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的存在,被赋予了非常重要的思政意义。所以我们接下来会大力发展我校的排球运动,力争组建一支高水平运动队。”

  因此,在得知杨光退役后有进入高校任教的意愿后,西南石油大学体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迅速与其进行联系,在进行了必要的考察、考试后,杨光在本月初办理完全部手续,接下来还要进行长达两年的培训和考核,方能正式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对于自己的不足,杨光也有清醒的认识:“教学经验上我有欠缺,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培训,积极跟经验丰富的老师们学习,争取尽早上手,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学校、为四川、为中国排球培养人才。”(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何鹏楠)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