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逸四川!他们将对四川的情感化为了文字

2020年09月24日07:5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将对四川的情感化为了文字

  9月21日,“安逸四川”征文大赛终评结果公示结束,正式公布五大奖项获奖作品。

  8月3日,“安逸四川”征文活动上线。截至8月31日,活动共计收到1500余封来自全国各地的征文。按照参赛规则和评选办法,著名诗人、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著名作家、辞赋家、文艺评论家何开四,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社长罗伟章等组成的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最终,根据票数高低,活动评选出5个奖项118个获奖作品。

  省外获奖者不少

  四川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

  18位等次奖获奖者中,13位作者来自外省,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得者也均是外省人。为何外地作者能写出打动四川评委的作品?

  “万元”特等奖获得者杨文霞来自黑龙江省大庆市,是八一农垦大学的一名图书管理员,业余写诗。今年52岁的她,因孩子毕业后落居成都,曾到过四川两次,“巴蜀大地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像一缕清风拂过树梢,没有快节奏的生活和奔波,像一壶清茶滋润心田,品一味淡雅,多一份惬意。”正是这样的情感,激发了杨文霞的激情,化成了一字字的诗句。

  来自浙江温州的作者管朝涛以散文《另一种四川记忆》获得一等奖。管朝涛告诉记者,看到“安逸四川”征文消息后,他只花了一个半小时写完文章。管朝涛虽只来过四川3次,但他碰到过许多四川人:军旅生涯中,结交过许多四川籍的战友;在温州安家,认识了95岁的四川籍杨胜义老人等。“被他们坚韧和豁达的精神所感染,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四川人的文章。”

  一等奖《熊猫新篆,或一个线装而壮美的天府史册》获奖者陆承来自甘肃兰州。陆承曾数次到过四川。从太阳神鸟到蜀南竹海,从浣花溪尽头到都江堰之上,作者用作品的六个部分密集展现了四川元素和场景。陆承认为,自己在“天府”“锦官城”“杜甫草堂”等诸多熟悉的意象之中,重点截取“熊猫”之韵,表达了他认知范畴内的“安逸”。

  专家全程盲评

  获奖作品见血、见骨、见真情

  这些好作品是如何从众多稿件中脱颖而出的?终评结果又反映了哪些趋势?

  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次评审全程采取“盲评制”,抹去作者信息,仅以作品主题、导向、价值、文学性等为考量标准。

  参与了整个评审工作的梁平说,纵观整个获奖榜单,外地作者占比很大。这让梁平在意外之余感到欣喜。“对于四川的‘安逸’,川人也许见惯不惊、有了审美疲劳,非用心、用力难有‘意外’发现。而外地作者的感受多新鲜、新奇,这些落在文字上,见血、见骨、见真情。”

  让何开四感触最深的是,“安逸四川”投稿作者覆盖全国,大部分作品都以审美的方式表达出对“安逸四川”的理解、认识与向往。获奖作品更是艺术地诠释了“安逸”的内涵与精神。可以看出,“安逸四川”在全国产生了巨大影响力,其中蕴含的精神被广泛认同和接受。

  在罗伟章看来,面对“安逸四川”征文的众多稿件,不但要调动作为文字工作者的感觉,还要成为美食家、旅行家、赏花者、民俗工作者……“眼耳鼻舌身意都要在场,才能进入一篇篇诗歌与散文,与作者们共享‘安逸’。”他举例,特等奖作品《安逸,是一种幸福》对“安逸生活”阐释得很精彩,而《香香巷,草一样长出来的名巷》则印证了他所说的“在安逸中发展”。“环境宽松了,好滋味的生活也就如草一样自然生长起来了,而自然生长出来的‘香香巷’又增加了生活的安逸度。”(四川日报记者薛维睿 吴晓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