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何这样火——文旅融“火”

2020年09月24日07:4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文旅融“火”

  “看看自己的家乡在不在里面?”9月3日起,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和候补县开始公示,名单瞬间刷爆朋友圈。

  关注,是因为名县招牌含金量高,也因为创建不容易:命名县30选10,候补县59选10。

  天府旅游名县创建机制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世界研学旅游组织高度评价:天府旅游名县开创了文旅经济发展的“四川模式”。

  郡县治,天下安。县域兴则全省兴,县域强则全省强,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是我省着眼发展大局,聚力聚焦县域主战场,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发展两件大事的重要举措。

  一年多来,全省140个县参与天府旅游名县角逐。百花竞妍满园春,天府旅游名县“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明显,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首批10个命名县和30个候选县新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实现旅游收入4811.6亿元、占全省41.5%,接待游客3.83亿人次、占全省50.7%;10个命名县文旅经济对当地税收贡献率达15%以上,文旅产业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

  “火”之势——名县“赛马”策动万马奔腾

  7月23日,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评选会在成都举行。5分钟现场演讲,专家现场亮分,纪检人员全程监督,会场气氛紧张。川南一位候选县县委书记在竞演后感慨,“这真是一场赛马战斗,完全是一种要杀出重围的感觉。”竞演前,他曾掐着表对着镜子反复演讲,控时间练表情。

  30个县竞演,最后只有10个幸运儿——名县之路不容易。竞演前,还经历了申报、资格审查、游客满意度抽样调查与暗访、大数据评估、现场检查、主流媒体评价等多个比赛关口。而候补县竞争更为激烈,10个名额,59个县竞争。

  这么难,又为何如此踊跃?天府之国,文化旅游资源大省。抓好文旅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事关全省工作大局。

  2019年2月,我省公布《关于开展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经过5年努力,建成50个天府旅游名县,引领全省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创新发展,夯实全省经济发展基础。

  创建成功的激励相当优厚——享受财政资金、项目、用地、融资、营销等多方面支持,在绩效考核、评优指标、人才培训等方面予以倾斜。

  创建条件也相当严苛——县域旅游经济规模、游客满意度等几十个指标逐条打分。既有业界现场检查,还有第三方评估。

  这其中,实行动态申报的“赛马”竞争机制最引人瞩目。有进有退——在公开评定标准和程序下,经过数轮公开公平竞争,确定10个命名县和候补县,以后每年从候选县中竞争出10个命名县,同步从竞争中递补10个候补县;命名县考核达不到相关标准,给予一年整改期,整改不到位降为候选县,候选县达不到相关标准取消资格。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省“一盘棋”布局,各地“车马炮”落子。

  2019年,全省107个县申报天府旅游名县。91个县获得资格,再通过现场陈述、现场评分,确定峨眉山市等40个得分靠前的参选县为候选县,之后再经历严格评选程序从40到20,再到10,最终评出10个命名县。

  省文旅厅透露,2020年全省申报天府旅游名县申报数量达140个,占我省183个县市区总量近8成。

  名县“赛马”,千帆竞发的发展新格局由此形成。

  一年多的实践来看,天府旅游名县引领发展的“领头羊”角色十分明显:

  2019年,全省实现旅游收入11594亿元,增长14.7%,首批10个命名县30个候选县实现旅游收入4811.6亿元,占全省41.5%,接待游客3.83亿人次,占全省50.7%。今年“五一”小长假,这40个县接待游客922万人次,约占全省44%,旅游总收入达68.8亿元,约占全省60%;端午小长假,接待游客419.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32.1亿元。

  “火”之实——文化赋能擦亮旅游名片

  走进青羊区成都院子酒店,随处可见蜀绣、蜀锦,文化味迎面扑来。四川非遗,把这座酒店“救”活了。

  大城市老城区空间狭小,如何搞天府旅游名县建设?青羊破题:将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工作列为全区“一号工程”,高标准编制、多规合一规划青羊区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暨全域旅游发展。一方面,青羊宫古建筑群等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工作加速推进;另一方面,天府文化公园、宽窄巷子二期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同步推进。腾挪转移之间,原本静态的文化价值转换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如果说青羊区提供了城市类旅游名县发展的样本,那既无名山大川又鲜有名胜古迹的宜宾长宁则提供了发展生态旅游的模板。

  以“世界竹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蜀南竹海为核心支撑,长宁与“两海”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联动打造“大竹海”旅游环线和文旅融合“改革样板”,构建景县一体、景城一体、景司一体、景镇一体、景民一体的发展格局。目前,蜀南竹海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5A级景区35个必建项目即将全面完成,农业体验、医养康养、体育旅游、精品民宿、房车自驾等新业态日益壮大。

  因地制宜、百花齐放。文化赋能:海拔3300米的小金县双桥沟景区人参果坪建起阿来书屋,“茶、书、景”令人向往。游客张瑞东说:“来到书屋,不仅可以稍事休息,还能让灵魂继续向前。”

  全球第二大主题乐园——乐高乐园在眉山动工,世界500强企业德国途易集团落户都江堰市,天堂洲际酒店落户康定市……2019年,40个命名县、候选县共有145个项目纳入全省文旅重点项目库,总投资达4600亿元。随着建设的深入,一个个项目的建设及投产,名县发展新动能凝聚。

  既耕种好各自县域的“一亩三分田”,还发展联盟抱团做大。2019年5月,天府旅游名县文旅发展联盟成立。当年,联盟成员先后到北京、广东、西安、浙江等19地宣传促销。

  放眼全球外输内引:“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四川古蜀文明特展”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广受欢迎;都江堰市举办“欧洲知名旅行企业赴都江堰旅游线路考察”国际营销活动;2019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吸引大批国内外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西昌打造“中国国际戏剧之城”等文化新名片。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秘书长说,天府旅游名县在国际大舞台上将会成为一颗更加光彩耀眼的明珠。

  把天府旅游名县的金字招牌做到高速路口、县委书记在朋友圈带头宣传营销……一年多来,天府旅游名县在全省兴起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名县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机勃勃的发展优势,天府旅游名县成为响亮的四川名片和超级IP。

  一位参与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县委书记坦言:所有指标都指向关键一点,就是围绕文旅融合实实在在地把县域经济发展起来。没有常年扎扎实实的工作落地,想急功近利地冲一冲,根本不可能过关。

  做实、叫响、擦亮,天府旅游名县建设步伐坚定而踏实。

  “火”之矢——文旅驱动激活县域经济

  “天府旅游名县不仅是一块牌子,更重要的是一个契机,以文旅产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产业融合创新,共同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使其成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和新抓手。”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直言。

  把单一的游览转变为多元的体验,把单核支撑转变为全域格局。阆中“旅游+”“+旅游”相结合,全力推动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张飞牛肉公司建成集旅游、购物、住宿、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集散体验中心。在汶川,旅游直接带动农业发展,今年端午假期和甜樱桃采摘节期间,汶川接待各地游客99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7.9亿多元。

  统计显示,2019年,10个命名县文旅经济对当地税收贡献率达15%以上,文旅产业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助推西昌市、阆中市、汶川县、峨眉山市等4个命名县和崇州市、广汉市等6个候选县分别荣获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先进县和进步县;都江堰、剑阁、峨眉山、阆中、西昌、九寨沟、江油等7个县市,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市。在西昌,以旅游为主导的服务业,对GDP的贡献达79%。

  天府旅游名县建设,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抓手,培育了新动能。

  旅游经济是富民产业。在天府旅游名县建设的带动下,老百姓的“荷包”在县域经济发展中鼓起来。数据显示,2019年,旅游收入占农民纯收入比例超过13%,累计带动130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退出,24.58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汶川县映秀镇中滩堡村党支部书记杨云兵开心地说:“我们村150多人现在吃的都是‘旅游饭’。他们的年收入总计达600余万元。”长宁蜀南竹海景区的农民可以房入股,老百姓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模式实现固定分红、二次分红、就近就业,每年人均增收可达2900元。宣汉巴山大峡谷景区带动片区102个贫困村、9.1万贫困人口脱贫,辐射带动包括重庆、陕西周边25个乡镇、50余万人增收致富。

  9月下旬,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候补县将揭晓。新一轮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又将轰轰烈烈展开。(四川日报记者吴晓铃)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