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增收 牧民“闲置”定居房变民宿

2020年09月23日08:2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促增收 牧民“闲置”定居房变民宿

9月11日,在红原县邛溪镇玛萨阳德村牧民定居点旅游扶贫藏家新村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不久后,这些曾经闲置的定居房将变成民宿。

“这段时间,每天都有40来个工人在这儿进行改造施工。”现场负责人张文兵说,等全部改造完后,这些牧民定居房将成为都市人向往的藏式花园民宿,体验藏式风情,看草原,看星星。

玛萨阳德村牧民定居点,有114户423名牧民居住。因放牧等生活原因,每年5月至10月,牧民们都会带着帐篷去20公里以外的远牧点放牧。而在这段旅游的黄金季节,牧民们的定居房基本处于闲置状态。

房子空着,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还容易坏。54岁的牧民旦真就曾想过把自己70多平方米的定居房租出去,但效果并不如意。

通过调查摸底,今年,绵阳市在对口帮扶中,专门投资1000万元,重点对玛萨阳德村的定居房进行旅游扶贫藏家新村项目建设。

“前期主要是对定居房的庭院进行整治、绿化,以及路灯、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绵阳援藏干部、红原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薛宇航说,还将与高校或设计院编制三产融合发展规划,引进旅游公司,统一运营,让牧民共享发展红利。

印罗琪周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登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