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屋顶一块地,全家都够吃

2020年09月23日08:01  来源:四川日报
 

9月21日,宋德全正在楼顶打理果蔬园。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华小峰摄

9月21日上午10时,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家园小区,64岁的宋德全接到朋友要来做客的电话,连忙登上自家二楼的“空中田地”,采摘二荆条、茄子、冬瓜、秋葵、芋头……“别小看这块地,产量高得很,我们家吃都吃不完。”

新安家园是安置小区,每户都是两层洋楼。宋德全的“空中田地”,是一个用钢架搭起的50多平方米的5层果蔬园,架子上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植物生长盒,盒子里种着20多种有机果蔬。钢架下是鱼池,养有草鱼、鲫鱼。

在双流区东升街道五洞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楼顶,50余平方米的楼顶空间绿意盎然,多层安置的70余个种植箱培育各类蔬果,最底层也是鱼池。

“原本空旷的楼顶空间被建成楼顶田园。”提供该项专利技术的四川科道农业公司董事长助理仲虓介绍,这是该公司“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实验项目在双流社区的落地实践。“一个种植箱的产量很高,以芋头为例,能产6至8斤。”

新安家园、五洞桥社区已有80多户居民报名参加该项目。“总体成本每户最高也就1.3万元左右,我们提供种子、土壤和技术支撑。”

仲虓透露,“我们经过10余年的研发,采集了2000余种瓜果蔬菜试种、驯化,最终选择了374种适合本地种植的瓜果蔬菜,都进行了矮化,高度仅有0.8米至1米,适合在楼顶阳台种植。”

仲虓介绍,“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可确保建筑物主体不变,老式楼房的外墙通道也可以进行施工建设,还改变了排污系统,循环利用,给住户新增了燃料,减少餐厨垃圾。

“让人深受启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谢克昌在调研该项目后表示,该项目理念先进,特别是在探索循环利用方面,形成了示范效应,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丁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