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热议——四川如何抓住产业新机遇

2020年09月23日07:53  来源:四川日报
 

9月22日,“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绵阳举行。图为参会嘉宾聆听大会发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四川AMOLED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后续可通过建设国家级‘地方-高校-企业’联合的OLED实验室,打造中国OLED硅谷。

9月22日,“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长虹、京东方、康宁、微软等全球65家知名企业代表聚集一堂,讨论一个话题——下一代新型显示技术是什么?

虽然论坛上没有得出定论。但大家都在另一个观点上达成了统一:四川一定要把握住新型显示产业的机遇。

具体怎么把握?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表示,四川AMOLED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后续可通过建设国家级“地方-高校-企业”联合的OLED实验室,打造中国OLED硅谷。

他介绍,四川目前拥有7条面板线,在全国排名第二。其中,成都京东AMOLED面板线是我国第一条柔性AMOLED生产线,但并未与武汉天马、上海和辉、固安维信诺等产品线区别开,“地区品牌力还不够突出。”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绵阳京东方总经理常程则建议,川渝应联手建设未来柔性显示屏产业之都。

目前京东方在柔性显示领域已有多条生产线落地川渝。中国首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在成都投建;落户绵阳的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也已实现全面屏、瀑布屏、折叠屏等多种形态柔性显示产品量产;在重庆两江新区,京东方也布局有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未来3到5年,这一地区柔性显示产业会超过全球产能的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我们争取把川渝地区建设成为显示屏产业之都。”

借助最新技术,提升显示行业品质,也是四川下一步需要着力的方向。

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孙宏滨表示,现在对于电视而言,人工智能应用的第一步是语音,后面会有更多的相关应用,模拟更多感官。视觉、听觉的习惯学习,可能是下一个阶段的重点。“这个领域是四川的强项,我们要充分发挥好自身优势。让软硬件相互促进,得到更好的发展。”

□王晋朝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泽文朱雪黎程文雯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