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大脑!顶尖智库!2个“院士项目”成功花落南充

2020年09月21日13:4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21日电 9月17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举行。136名中国两院院士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建言献策,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大计。

9月18日上午9时开幕式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与赵宇亮院士签约“共建医疗纳米材料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项目合作包括引进赵宇亮院士专家团队,借助赵院士及专家团队强大的科研技术优势,指导南充医疗卫生科技人员提升科研能力;通过不定期选派有科研潜力的年轻优秀科技人员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修深造,为南充医疗卫生科技发展储备人才;双方协商合作共建医疗纳米材料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医疗为目标,以转化基地为依托,发展适用于纳米科技成果转化的流程、体制和机制,加速纳米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构建“立足顺庆区、面向南充市、辐射川渝地区”的医药卫生技术转移体系,成功创建省级新型纳米医药卫生研发中心;建立纳米医药及材料的转化分支机构网络和科技成果交易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作为家乡人,不忘初心、心系南充,于2019年5月将国内首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设在我院。

9月18日下午6时,举行了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南充)行项目签约仪式,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谢建平与受董家鸿院士委托的杨世忠教授签署“共建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外科数字医学中心、数字化手术室示范样板和示教中心”。

项目合作包括将共建基于精准外科理念指导下的临床外科数字医学实验室,以董家鸿院士团队提供的技术为指导,以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为基地,打造智能微创肝脏外科专科手术规划系统等一系列亚专业手术规划系统;建立数字化手术室示范样板及示教中心;制定并应用精准外科手术操作规程;建立技术指导机制,定期进行现场培训,分析治疗效果,达到长久提升本地医疗水平建设的目的;三维全定量精准手术分析技术的推广应用;建立培训机制,培训本地人才和引进技术人才,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杨勇军 孙丹)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