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科博会云展馆 这些“四川造”实力“爆表”

2020年09月20日08:2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这些“四川造”实力“爆表”

  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即将启幕。9月19日,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从科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经过技术人员的持续努力,科博会云展馆已基本就绪,云展览系统已全部建好,展品内容已完成最后核对和校验。

  在体验云展馆时,四川省科技创新成果馆、中国(绵阳)科技城主题馆内的大量本土展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其中既有炫酷的黑科技,也有已经量产的先进产品。这些展品像一面镜子,“照见”了四川产业转型升级的变化。

  新材料展品

  其貌不扬却实力“爆表”

  在四川省科技创新成果馆内,有许多展品其貌不扬,但性能却远超预期。

  攀枝花钢铁研究院带来一款球形钛粉产品,外表看起来“灰扑扑”的,在显微镜下却呈现均匀的球形小颗粒。据介绍,该产品达到国内行业先进水平,可用于制造飞机、航天器的一些重要零部件,特别是可作为3D打印的材料,制作人体牙齿、骨骼、医疗植入物等,应用前景广阔。

  但要论用途广泛,玄武岩纤维则更胜一筹。这种以天然玄武岩为原料,经1500℃以上高温熔融后,快速拉制而成的金褐色连续纤维,因其强度高,具有电绝缘、耐腐蚀、耐高温等多种优异性能,可用于很多领域。目前,四川多地已在该产业进行布局,有望成为新材料产业中的一股“生力军”。

  另一款新材料展品用途更“接地气”——可代替钢筋混凝土,用于建筑领域的新型建材。四川安美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这款“自保温轻质隔热墙体”,比传统建材更轻更便宜。据介绍,该建材可直接组装成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方便。平均每平方米的成本只要400元左右,这意味着,使用该种材料建3层小楼,建材费用约10万元。重量轻到什么程度?以每立方米为单位,普通的钢筋混凝土墙体,每立方米的重量在2000公斤以上,而这种建材每立方米重量不超过300公斤,约为前者的15%。

  新技术赋能

  “绵阳造”展品撑起智慧生活

  放进冰箱33天,玫瑰花仍保持鲜艳——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主题馆的显眼位置展出的一款美菱冰箱,其秘诀是采用水分子激活技术,通过激活食物自身水分子实现保鲜。

  晶莹剔透的露珠、蝴蝶翅膀的纹理、鲜艳饱满的热带水果……这些本来难以在激光电视上呈现的画面,如今却出现在一款由四川长虹生产的激光电视上。该产品在多项关键指标上实现了突破:屏前亮度、色域覆盖率大幅提升,从而将纯净靓丽细腻的画面“藏进”黑盒子之内。

  进入另一个展区,轻轻呼唤语音助手,汽车车灯亮了起来。一反线下展区的静态展陈,这款新能源汽车被用3D技术“搬到”展馆里,通过各种场景演示,将其各种智能设计带到观众眼前。

  值得注意的是,云展馆内的一些“黑科技”展品还处在研发完善过程中,而科技城主题馆内的大部分展品是进入量产阶段的成熟产品,也折射出在绵阳科技城建设过程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成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祖明远)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