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外出打工受伤失忆漂泊26年 四川民警帮他找到回家路

2020年09月19日08:19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男子外出打工受伤失忆漂泊26年 四川仁寿民警帮他找到回家路

  9月18日,四川仁寿县龙正派出所,50岁的张永强和家人一起,向派出所及民警献上了两面锦旗。

  张永强为民警送来锦旗

  4天前,在龙正派出所办事大厅内,张永强才与自己的母亲妹妹相认。26年前外出打工的他不慎受伤失忆,只有工友给他留下了疑似他相关身份信息的字条。

  多年来,由于头疼和没有身份证,张永强一直在外漂泊。

  直到最近,在仁寿龙正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终于确认自己身份,回到老家与亲人团聚。

  男子外出打工受伤失忆 工友医院留下字条离开

  9月14日,和母亲、妹妹相认时,张永强痛哭流涕,一直嚎啕着埋怨自己忘了回家的路,连自己的老母亲和亲妹妹都认不得了。一旁泣不成声的老人只能轻轻拍打着儿子的肩膀安慰。

  今年50岁的张永强是四川仁寿县龙正镇人,20多岁独自外出到深圳打工,后来在工地上不慎头部受伤失忆,便与家里断了联系。

  张永强对民警说,自己在医院醒来后发现自己失忆。听医生说,是工友将他送至医院治疗,而后留下一张“张永强,仁寿龙正金坨村6组”的字条便离开了。

  后来,通过询问医护人员和四处打。他才知道,自己是与一名四川籍工友在广东深圳建筑工地上揽活打工时,被开山的闷炮震下将头撞伤,才失去了记忆。

  虽有疑似自己的身份信息字条,但头疼和失忆还是阻碍了张永强回家寻亲之路。他说:“寻找工友和回家是我受伤后最看重的两个事情,我找家人找了26年。”

  张永强说,因为自己失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基本没有留下什么线索,只是猜测工友留给他的可能是他的身份信息,便四处打听确认自己的身份。同时,因为多年来他的头一直疼,也没有身份证,出行很不方便,就没有到过仁寿来寻亲。

  民警帮忙张永强核查身份

  忘记回家路漂泊26年 民警帮忙终与亲人团聚

  那张永强又是怎么找到龙正派出所的呢?

  “我在深圳打听到了龙正派出所的报警电话,前段时间我曾打电话问过,让他们帮忙核实身份,派出所民警跟我说,辖区确实有和我年龄相仿、失联时间大致相同的人员,可以帮我核实我是不是龙正当地人,他们还说我即便不是当地人,也会帮我找到我的家人。我才坚定地走上了回仁寿龙正寻亲的路。”

  接到张永强电话后,龙正派出所长蔡卫宇立即安排民辅警,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对辖区失联人员进行梳理比对,因为张永强不记得自己户籍地址、出生年月甚至不清楚自己的名字,全所人员加班加点,几乎翻阅了全县范围内的失联人员档案,最后终于确认张永强为现在龙正镇增产村人。

  张永强与母亲相认

  “我甚至想过,如果这一次再找不到父母,我就放弃了。如今,我终于找到自己的父母,自己的家了。非常感谢龙正派出所的警官!”张永强说,目前,他已在派出所办理了解除冻结户籍的手续,补办了身份证。“有身份证就方便了,我回深圳处理好工作,便回家好好地陪父母双亲,弥补这26年来欠下的孝道。”(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中张永强为化名)

  龙珠 封面新闻记者 王越欣 李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