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九冶:加强项目党支部建设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020年09月18日11: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一直以来,中国十九冶党委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项目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使项目党支部成为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生力军、先锋队,在施工中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使项目成为企业的生存之基、能力所在、人才摇篮,成为管理中心、技术中心和成本利润中心,有效促进项目履约,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可视化党建体系建设

按照五矿党组“四个一批”的建设要求,在重点项目率先设置一批“党员先锋岗”,划分一批“党员责任区”,组建一批“党员突击队”,设立一批“党员先锋项目”,实现“名、旗、牌、岗”可视化,使重点项目党支部的典型示范作用率先体现出来,让重点项目党组织的星星之火成为引领带动所有项目党支部发挥作用的红色力量。

按规定适时下拨党建工作经费,用于重点项目党组织的阵地建设。除了对传统板房“党员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外,还引导项目党支部积极探索新媒体在项目党建中的运用,结合实际创建“党员小家”微信群、“党支部学习”QQ群等,及时推送党建热点知识、党支部业务流程,展示各个项目部党支部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实现教育阵地的可视化,使分散在施工一线的党员在互联网和手机端找到党组织,营造和谐共进的干群关系,提升党支部的感召力。

通过在项目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创先争优等工作,鼓励公司班子成员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委员走进项目一线讲党课,鼓励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在项目成长的生动实践讲党课,鼓励有条件的项目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队”“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微党课观摩交流会等,实现文化精神可视化,让普通党员的故事真实可感,榜样的力量触手可及,使“西部铁军”精神中的红色基因在项目一线沉淀发酵,汇聚起推进企业发展的正能量。

全面推进项目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坚持理论先行,中国十九冶党委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和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要求,编制下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指南,及时修订和完善公司现行的《项目党支部工作指引》,通过标准化工作指导,保证党支部特别是项目部党支部组织设置到位、重点任务落实、工作机制顺畅、组织生活严肃、支委建设有力,实现“组织体系设置标准化、班子队伍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化、党内组织生活标准化、工作载体建设标准化、活动场所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机制标准化、基本工作保障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标准化和党支部工作常用文书和工作记录规范化”,以“九标准一规范”为主线的标准化党支部工作指南,成为了项目党支部开展工作的“一本通”和实用手册。

创新实训方式,帮助党支部规范掌握工作标准与方法。针对大多数参培学员来自生产一线和项目现场,基层党务干部基本为非党政专业,理论基础薄弱、消化理解吃力、重点把握不准等现实困难,中国十九冶党委探索和创新党务实训的方法和模式,优化“由面到点”的课程结构和“以问题为导向”的授课思路。大胆探索以“体验式模拟教学”为主要手段的“创新课堂”实践,对党建联系点调研、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换届选举等基层党组织重点业务以情景模拟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有效提升项目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双五星”引领项目党建工作新实践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进一步激活基层党组织在防疫复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十九冶党委以五矿智慧党建APP为依托,将基层党组织的“双五星”(“双五星”是指五矿智慧党建APP月度得分达到五星标准,年度累计得分达到五星标准),作为基层党组织履行职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依据,立足大数据,服务、督促和引导项目党支部积极投身到企业防疫复工大潮中去,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以“双五星”为直观标准,中国十九冶党委充分发挥五矿智慧党建APP“云学习”“云检查”“云监督”功能,进一步将党员队伍优势转化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将“双五星”引领的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公司“数字十九冶、互联十九冶、协同十九冶”信息化建设战略,将企业党建“软实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标志着中国十九冶党委利用互联网技术将五矿智慧党建创新机制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信息化迈出坚实一步。

因地制宜探索“地企联建”党建新模式

为强化基层项目部与属地政府的交流互动,中国十九冶党委指导和帮助项目党支部积极探索“地企联建”新模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企业开放日”“送技术下基层”“送服务进社区”等特色活动,及时对接、主动融入、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地的社会经济建设和党群工作建设,把中央企业的党建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以党建联系促进经济联系,进一步争取项目在当地的发展优势,有效促进市场的二次开拓和滚动发展,不断提升企业的社会公信力和广大群众的认同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国十九冶将继续抓好项目党支部建设工作,以“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为契机,结合该公司施工生产经营活动,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让党旗在施工生产经营一线飘扬,让党徽在每一位党员员工的工作岗位上闪光,为企业高技术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红色力量。(包国安)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