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赔偿金6000元 全是1角硬币!律师:违背公序良俗

2020年09月18日07:57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离职赔偿金6000元 全是1角硬币!律师:违背公序良俗

  张女士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获得了6074元赔偿金,但收到赔偿金后张女士却傻眼了,四川资中允熹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竟用三轮车拖来了2个装有1角钱硬币的黄色医疗垃圾箱,并让张女士现场清点。“这简直就是在侮辱人。”张女士拒绝了这样的支付方式,并将其拍摄的关于硬币和两人争执的视频上传至网络,引发热议。

  9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涉事公司,该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我承认用硬币支付的方式欠妥,但这其中是有原因的,她曾数次在朋友圈辱骂公司和我本人,我气不过,就用了公司搞活动剩下的硬币支付赔偿金,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公司付给张女士的赔偿金

  9月17日,民盟四川省委法委委员、内江民盟监察委副主任、四川兴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邓再勇律师告诉记者,该公司属于恶意支付,违背了公序良俗,张女士可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责令该公司以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

  截止记者发稿时,双方仍未就此事拿出解决方案,张女士表示,如果公司未按时支付离职赔偿金,她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离职赔偿金全是1角硬币

  获赔人:感觉自己被侮辱

  9月14日下午,张女士接到资中县劳动仲裁委电话,让她去一趟劳动仲裁委,称四川资中允熹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要将劳动仲裁的6074元离职赔偿金给她。

  然而,令张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该公司竟然用三轮车拖来了两个装有1角硬币的黄色医疗垃圾桶,“她们还让我一角一角地数”张女士无法接受这样的事情“他们简直就是在侮辱人。”

  抱着解决问题,将赔偿金拿到手的想法,张女士提出公司派人与其一同前往银行,“只要当着柜员的面把钱数了,是足额的,那我就认,马上给他们开收条”。可万万没想到,带着1角硬币来的该公司李经理不仅拒绝了张女士的提议,并要求她快点数,否则就拖走了。双方争执无果,张女士回了家。

  此后,该公司工作人员给张女士打电话说:“我们这边数,你过来看到就行了,如果你不来,就等同于你不要这个钱了。”张女士没有理会。

  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在公司提出若不转岗就离职这样不合理的要求后,权益受到了侵害才申请的劳动仲裁,没想到现在还被侮辱。

  原来,7月28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让客服部工作人员转告张女士,如果不转岗的话就离职。

  觉得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害,加之之前该公司未为其购买社保以及未支付加班工资。7月30日,星期天,休息的张女士将资料提交到了资中县劳动监察大队,对该公司进行投诉。随后不久,张女士收到了该公司工作人员微信告知,“这边的意思就是喊你明天先不来了”。

  张女士与同事聊天记录

  张女士与同事聊天记录

  认为自己被辞退了,张女士在没有填写《辞职人员工作交接核查表》的情况下,离开了公司。

  劳动仲裁委:劳动仲裁流程完整

  给出了解决办法但未能实施

  张女士离开公司后的第八天,该公司通过微信告知张女士:“你在没有提交请假事由和辞职申请的情况下连续旷工8天,公司这边通知你明天过来办理离职手续。”

  8月11日,张某以公司未依法按时签订劳动合同、未依法缴纳社保和未支付加班费为由,申诉至资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要求公司支付经济赔偿金、加班工资和未签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的差额。

  资中县劳动仲裁委在与双方多次调解无果后,9月2日,资中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仲裁裁决书,裁决公司在15日内支付张某经济补偿1000元、加班工资3074.57元、未签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二倍工资2000元。

  “裁决书出来后,我们这边的流程就结束了,至于双方如何支付,我们管不了。”资中县劳动仲裁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了解到双方在支付上闹了矛盾,16日,资中县劳动仲裁委又主动联系当事双方和银行,“我们说把钱拿到银行去清点,足额后就支付给张女士。”

  张女士称自己不在资中,给了一个银行账户,要求对方公司在清点后把钱转存进她的账户,但是该公司执行董事余鹏表示:“必须要张女士到场,看着清点才行,否则大家都不清楚转存的钱是不是用的硬币,自己拒绝向舆论低头。”

  公司:硬币是去年抽奖时剩下的

  对方在朋友圈公开骂人难以接受

  为何离职赔偿金要用1角的硬币支付?这些硬币又是从哪里来的?工作单休没有加班工资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期间有什么缘由呢?8月16日,封面新闻实地探访了资中允熹医疗美容有限责任公司,张女士所发视频的另一位当事人,也就是该公司咨询师李经理接受采访。

  “张女士工作两个月,只开了一单,而且工作态度欠佳,我们想让她去市场部锻炼一下。”李经理告诉记者,公司认为张女士不能够胜任现在这个工作,想要她转岗,不涉及降薪等。

  但是,张女士当时就拒绝了转岗的要求。

  “我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30号上午就接到了资中县劳动监察大队的电话,说张女士把我们给投诉了。”李经理告诉记者,当即,他们就通知了张女士先不用来上班了。

  “8月15日,我们给她发了工资,扣缴了之前2个月的社保,她拿到手后的钱不多。”李经理告诉记者,工资发下来后,张女士在她自己的朋友圈破口大骂,虽未提及姓名和公司,但自己知道是骂的公司。李经理说,自己曾经咨询过律师,但是很难有办法从法律上去保护自己和公司。

  张女士朋友圈截图

  9月2日,仲裁裁决书下来后,该公司承认自己管理上有疏忽,接受仲裁。但是始终气不过的李经理决定用去年抽奖时剩下的1角钱硬币作为支付方式,支付给张女士“但是我们的钱是够的,之前已经有员工数过的”。

  李经理说:“我承认自己有情绪,也确实不妥,但是我这么做也不违法,只能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我们都会把1角、5角的硬币装在一个小袋子里面,1角、2角、5角的纸币捆成一坨放进抽奖箱,然后由客户自己用手在抽奖箱里面盲抽。”据李经理所说,这样的活动该公司每个月都会举行,所以经常会去银行换取零钱,存着存着就有这么多了。

  封面新闻记者在该医院的财务室看到有两个包里放着5角、1角、1元的零钱和一个蓝色的抽奖箱,但数量不多,李经理表示公司还有大量硬币存放在另一个地方,但是只有另一位负责人才有钥匙,他们打不开。

  律师:违背了公序良俗

  可向法院申请责令公司转账支付

  民盟四川省委法委委员、内江民盟监察委副主任、四川兴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邓再勇律师直言,该公司属于恶意支付,违背了公序良俗。

  最新出的《民法典》第7、8、9条明确规定,人们在生活中必须首先遵守诚实原则,不能违反公序良俗,应当节约资源。虽《民法典》尚未实施,但现行《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均规定了民事诉讼活动应遵循诚实信用原则。

  邓再勇表示:“对于该公司使用硬币支付离职赔偿金这一行为,虽确实没有违背法律,但是应该遵循习惯,从传统的习惯来讲,这个行为也是恶意的。”

  邓再勇表示,由于现在的法律没有对支付方式进行具体的规定,更没有对这种恶意行为进行限制,邓再勇建议,《民法典》以司法解释的名义,对恶意支付行为的认定给出具体的标准和惩戒的具体措施,例如可以以训诫、罚款乃至刑事拘留的方式扼制这种行为。

  而对于目前,该公司坚持使用硬币支付赔偿金这一行为,邓再勇表示,张女士可向法院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责令该公司以转账的方式进行支付。

  四川沱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杰表示,用人单位在履行仲裁义务时,应心平气和采用社会普遍、通常的支付方式进行支付,而对于这种,日常工资通过转账,离职赔偿用现金支付的行为,张杰直言,虽然行为确实不违法,但这是一种刁难、社会风气不畅通的行为,不仅给劳动者带来了不便,也不利于事情的解决。(封面新闻记者 昔兴琪)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