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黄桷门打造“生态农业小镇”

2020年09月17日09: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铜梁黄桷门打造“生态农业小镇”

  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坐落于“重庆小十景”之一的巴岳山下,距铜梁城区3公里,全村幅员面积6平方公里,共937户、2590人。近年来,黄桷门村围绕“兴产业、抓治理、促和谐”的工作思路,着力实施“五风浸润”工程,积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坚持发展乡村旅游主导产业,全力打造“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一个幸福美丽的村庄逐渐在龙乡大地展露。

  水景街一角

  环境宜居宜业

  走进黄桷门村,一排排巴渝特色民居房前屋后花草丛生,青砖村道旁流水潺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如今的黄桷门村为何能风景如画?

  黄桷门村因势利导,通过市级示范村新农村建设,全面打造黄桷门风情小镇。全村村民住进了风情小镇,过上了城里人生活。

  “以前住瓦房,到处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出门就必须穿筒靴,干啥子都不方便。”今年68岁的叶作江是土生土长的黄桷门村人,亲眼见证了黄桷门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大家都住进了小别墅,村里环境干净整洁,生活幸福安乐。

  黄桷门村始终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理念,整体按照巴渝新居风格打造风情小镇。民居青砖灰瓦朴素大方,一条1公里长的水景街穿过小镇,小镇因而更有灵性、更宜居宜业。

  “近年来,黄桷门村大力实施‘五风浸润’工程,按照‘美丽乡村、洁雅铜梁’要求,持续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村风民风更淳朴,美丽乡村更美丽。”黄桷门村党支部书记雷迅说。

  黄桷门村还深入实施“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工程,将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作为做好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点,整合综治、物管、群团、社会等各方力量,打造出了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基层组织堡垒,构建了党组织领导下智能化、智慧化的“自治+共治+监督”体系,党群更和谐、邻里更和睦。

  电商直播基地线下体验店。

  产业齐头并进

  黄桷门村奇彩梦园景区,绿树环绕、花草满地、碧波荡漾。

  黄桷门村引进奇彩梦园项目,整合山水田园、花木彩景等资源,以“彩色农业”为主题,以城乡统筹发展为出发点,着力打造以休闲度假为主导,集农业观光、园林游憩、乡情体验于一体的旅游园区。如今,依托国家级4A级景区奇彩梦园,黄桷门村年接待游客达100多万人次。

  奇彩梦园、巴岳山、淮远河、风貌民居错落有致、相互映衬。近年来,黄桷门村重点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大力推动产业互联互动,构建良性的利益联结机制,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加工面条、开办民宿、卖土特产……黄桷门村村民逐渐在旅游产业中找到了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后,大家就在家门口创业或者在家门口打工,日子越过越滋润。”村民曹国红便是当地旅游产业发展的受益者之一。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他通过村里的电商平台开通了网上销售。线下线上同步销售后,土特产越来越好卖。

  “黄桷门村集民居、购物、食宿、游玩于一体。大家可以畅享黄桷门独特美景,采买到全区特色农产品,吃一顿农家饭、住一夜农家房、当一天新农民。”雷迅说,现在,黄桷门村乡村旅游产业不断发展,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民腰包越来越鼓。未来的黄桷门村将交出更靓丽喜人的成绩单。

  奏响乡村振兴强音

  前不久,在黄桷门村的电商直播基地,主播卖力地向网友推介铜梁的葛粉、艾草等特色产品。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6月开播以来,基地已经开展村干部直播活动及专场直播20余场次,累计线上观看近1000万人次,销售金额达600万元。”

  “现在,依托‘互联网+’,区内外的特色农产品从村里卖到了全国各地,有效带动了全区相关产业发展。”雷迅说,近年来,黄桷门村坚持推动“互联网+乡村振兴”,依托风情小镇和奇彩梦园景区,结合文创产业发展,精准提供配套服务,成功建设了以线下实体展示体验为主,集创新创业、休闲、购物、食宿、游玩于一体的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

  同时,黄桷门村还全面将“互联网+”与全村的生产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快速响应机制,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等信息媒介发布时事政策、共商村级事务、了解社情民意、增进相互交流、提供各类信息,搭建起村民素质提升平台,打通了基层组织与村民信息沟通的“最后一公里”,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信息保障。

  新活水源源不断注入,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如今的黄桷门村正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态势。“接下来,在街道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将继续深入推动‘互联网+乡村振兴’,做好乡村旅游主导产业,打造更加卓越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奏响乡村振兴强音。”雷迅表示。(华龙网通讯员 龙贻鑫)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