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3人当选广元市第四届农村“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

2020年09月17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7日电 近日,广元市第四届农村“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颁奖典礼在朝天区举行,全市10位“孝敬父母模范人物”和10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分别受到表彰,青川三人获奖。其中,何国跃当选为“孝敬父母”模范,董能凯和赵雪蓉当选为“关爱子女”模范。

“母病床前秋复冬,自尝汤药孝心浓。难忘多少不眠夜,花甲奉亲寒暑中。”这是乐安镇村民何国跃的颁奖词。2014年,母亲不慎摔倒瘫痪在床,已经61岁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尽心尽力的照顾母亲,变着花样的做一日三餐,像幼时母亲照顾他一样一勺一勺喂饭。为了防止长久卧床长褥疮,他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椅上,每两小时给母亲翻身、擦洗,每晚坚持给母亲按摩、泡脚。夏天驱蚊扇风,冬天添衣加被,五年来从未间断,他用自己的行动演绎着人间绵绵悠长的亲情。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青川作为受灾严重地区之一。董能凯的母亲与大女儿在地震中遇难,妻子生下小女儿后离开了家。从此,他又当爹又当妈,给女儿喂奶粉,加辅食,一日三餐,洗衣做饭,接送上学,教女儿读书写字、行为道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为一名村医的他是全村村民的家庭签约医生。每天走村入户,宣传政策,查看病情,登记入册,繁琐的工作缠得他脱不开身去陪伴女儿,他就骑着摩托车载着女儿,带着医药箱,带着女儿一起走村入户,他已然成为了东河口村的一道风景线。

她是女儿眼中的好妈妈,是公公婆婆眼中的好儿媳,是爱人眼中的好妻子,是邻居谈论学习的好榜样,她就是石坝乡五一村的村民赵雪蓉。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赵雪蓉的大哥夫妻双双遇难,留下了当时年仅两岁的女儿。她义不容辞收养了他们的小女儿,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养育。秉承着“把孩子培养好,不给社会增添负担”的教育观念,她要求两个孩子要有正确的价值观,不骄纵、溺爱孩子,教孩子学知识,学做人。通过她的言传身教,儿子现在就读于武汉大学;女儿在乔庄读初中,成绩优异。

据悉,近年来,青川县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坚持“一建二树三增强”工作思路,着力扶志扶智扶德,提升公民道德素质。通过积极探索建立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大力选树各类先进典型,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引领文明乡风;强化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引导,提升全县居民文明素质等举措,全县公民道德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公民整体道德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城乡文明风气有了明显好转。自2016年市文明委启动首届广元市农村“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评选活动以来,青川已有10人当选农村“孝敬父母、关爱子女”模范人物。(苟小华)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