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

2020年09月17日07:10  来源:成都日报
 

“爱成都·迎大运——桃汽文创市集”扯眼球

运动员在赛场上顽强拼搏

会徽、吉祥物

开幕式现场

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欢快

开幕式演出分为三大篇章,收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9月16日,成都市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五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龙泉驿区龙泉中学体育馆开幕。本届市残运会以“圆梦成都,‘驿’起拼搏”为主题,设有24个竞赛项目,吸引23个代表团参加,赛事人员总规模约3000人。

据了解,本届残运会结合龙泉驿的地方特色文化、潮流时尚元素、自强拼搏的残运会精神,展现出开放包容的成都城市精神,以及科技智能的智慧城市“龙泉驿”对各地参赛选手的热情欢迎。为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赛会主办方对60多处竞赛场地升级改造,并对服务人员、志愿者进行专项培训。赛事期间,有13辆交通车滚动班次接送运动员和观众。

开幕式 精彩纷呈

“这次的开幕式演出太精彩了,让人印象深刻。”记者在现场看到,本届赛事开幕式演出别出心裁,三大篇章《蓉城风华》《大爱无垠》《智造未来》精彩纷呈,收获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第一篇章《蓉城风华》通过情景舞蹈和声光电结合的舞台技术,展示出成都创新与创造的特质,彰显成都厚积千年的人文底蕴和优雅时尚的现代韵味。

本篇以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成都人迎接大运会的满腔热情,烘托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浓厚氛围和澎湃动力;在和谐有序、活力四射的大背景中,展现残疾人运动员与健康运动员相互扶持的运动场景,凸显出成都“乘势而起,进击而上”的拼搏精神。今天的成都,已成功将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与休闲之都的慢生活完美融合,让优雅时尚与乐观包容交相辉映。

《大爱无垠》篇章则以无声的舞台表现方式,表达有声的大爱,让观众感受到爱与善的城市氛围。

本篇呼唤大美无言、与爱同行、残健共融、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文化进一步彰显。希望弘扬自强拼搏的残疾人体育精神和内涵,引导全社会更多关注残疾人竞技体育,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期待以大运会办赛营城兴业为契机,凝聚新优势、激发新动能,共同建设品质社区、活力社区、美丽社区、人文社区、和谐社区,全面提升城市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品质,让广大市民看见城市的变化、分享赛事的红利,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能在成都找到家的感觉。

第三篇章《智造未来》则以3D投影充满科技感的视听语言,勾勒一年后成都大运会举办时的蓬勃盛景,凸显赛事名城办赛、营城、兴业、惠民的发展路径,展示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新型现代城市,体现成都在四川“五区协同”发展中的首位城市作用,展现成都积极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许成都人民以“公园城市”和“幸福城市”的美好梦想。

开幕式上,由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爱心捐赠给我省著名残疾人歌手、开幕式演唱嘉宾吴刚的“OHand傲翼智能仿生手”也受到广泛关注。该智能仿生手能够独立控制每一根手指,可为需要义肢的残疾人带来更好体验。

龙泉元素 成为亮点

实际上,市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提前比赛项目已于8月28日正式在龙泉驿区开赛,本次比赛共设置24个项目,其中特奥项目8个,全市共计1200余名残疾运动员参赛。

记者了解到,市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会徽以“太阳神鸟”、成都的首字母“CD”以及景象“9”(代表第九届)为造型基础,融入了龙泉驿著名的桃花元素、汽车产业元素以及残疾人的轮椅元素,展现了残疾人运动员自强不息、热情豪迈、积极进取、昂扬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彰显了残疾人的奥林匹克运动精神。

本届赛事吉祥物名称为“桃汽宝”,以龙泉驿特产水蜜桃为原型,结合龙泉驿汽车产业元素,加装了一套机械设备、巨能引擎和坚固的铠甲,塑造了一个坚持不懈、越挫越勇的形象,展现出了新时代残疾人的精神与风采。

截至目前,残运项目已经进行了田径、盲人门球、聋人足球、射击、硬地滚球等20多项比赛,共决出金牌230枚,银牌219枚,铜牌152枚。参赛队员们不仅收获参与的快乐与成功的荣誉,也为观众们留下难忘的精彩瞬间。

在聋人足球比赛中,残疾人运动员们在无声球场上,靠着手势与表情沟通,激烈拼抢、奋力射球,场下观众举起双手,用身体语言向残疾人运动员们加油。在盲人门球比赛中,每一位运动员都竖起耳朵判断着来球的方向,观众和志愿者也都屏气凝神,只有视线随着双方的进攻和防守左右来回。在射击男子SH1级R7 50米步枪决赛中,残疾人运动员董超和田富刚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在通过三种不同射击姿势的比拼之后,他们走到了最后一枪定冠军的时刻,最后董超获得冠军,全场观众欢呼起来。

据记者了解,董超荣获过最具分量的残奥会、世锦赛、世界杯、亚残会的冠军,是名副其实的“大满贯”得主。而田富刚,则是2019年世界残疾人射击锦标赛的冠军得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赛场上,则呈现了别样的精彩与感动。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的特奥田径200米决赛和特奥田径接力4×100米决赛中,一场降雨突如其来,但比赛却没有因此而停止。全场裁判员、教练、志愿者、观众,都在为特奥运动员呐喊助威,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帮助特奥运动员们在赛场上完成比赛,让大家感受到参与的乐趣。“特奥竞赛的目的并不在于夺取奖牌和名次,而是为了展示自我,挑战自我。”一位观众说,这场特殊的比赛,让他深切感受到特奥竞赛的意义。

平凡英雄 榜样力量

此次开幕式上,主办方特别邀请了13位2020年成都市残疾人自强典型代表人物,让观众和市民感受到他们自强不息、突破自我的精神与各自精彩、勇敢追梦的执着,同时呼唤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关心残障人士并对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现代都市农业探索者钟明的父母均是残疾人,他本人也是四级肢体残疾,加上妻子和一双儿女,家中共有6口人。但就在这样拖家带口的情况下,他用独到的眼光、果敢的判断力和顽强的毅力种植蔬菜并创业成功。目前,果蔬基地累计雇佣残疾人及亲属1万余人(次),为周边残疾朋友提供各类指导服务800余人(次)。

蒲江“90后”少年杨添财自幼患有神经性肌肉萎缩,曾7年自闭,几乎陷入绝境。然而,成长于网络时代的他成功成立自己的公司,创建电商品牌“一起走吧”。2019年,他的平台线上营业额1.2亿元,此外,通过专业化的管理运营模式,他的项目已经吸纳、培训了数十名残疾人实现创业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中,也有残疾人逆行的身影。2020年初,身为共产党员的曾广辉联系发起了“支援武汉,奔赴一线!”援助活动。尽管腿有残疾,行走不便,但在疫情面前,他义无反顾。2月6日,曾广辉带着17辆共载有350吨蔬果的货车从蒲江县寿安镇出发前往武汉。其中,100吨蔬菜、40吨柑橘由曾广辉联合爱心人士共同筹集。

坚守乡村40年的龙泉驿区红花村乡村医生陈永根,则成为抗击疫情这场战“疫”中乡村医生的代表,与钟南山、张定宇等共同入选人民日报20张抗疫战士手绘,凝结成抗疫战役中最美的风景。

最让记者印象深刻的,则是本届残运会主题“圆梦成都,驿起拼搏”书法作品的创作者吴勇。“圆梦成都,驿起拼搏”8个字气势恢宏,行云流水,让人难以想象竟是吴勇用口紧紧咬着毛笔挥毫创作的。

吴勇8岁时不慎触电失去了双臂,凭着对生活的向往和执着,加上顽强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他成功考入四川理工学院,顺利完成了全日制大专学业。毕业后,他先后师从中国著名书画篆刻家陈楚和四川雪山书画院院长廖平,终于练就不逊于正常人的书法……

除此之外,典型代表中还有3个脑瘫孩子的母亲谢芳;四川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福恩农场董事长贾渔;成都市盲人医疗按摩学科带头人王坤;连续两届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冠军邓越;第21届听障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廖杰;47枚金牌获得者,实现残奥会、世界杯、世锦赛、亚残运会金牌大满贯的董超;国家级残疾人“非遗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任晓红;一根手指敲出13万字自传体小说——《云上的奶奶》的陈媛……

这些人虽身处不同的领域,但都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克服了人生的苦难,创造了令人敬佩的业绩,成为值得学习的榜样。

文创市集 有效尝试

作为本次市残运会开幕式的特色人气活动,活动主办方积极发挥平台优势,集聚成都周边各区(市)县残疾人文创产品,组成了“爱成都·迎大运——桃汽文创市集”,为拉动残疾人文创产品消费展开有效尝试。

据了解,“爱成都·迎大运——桃汽文创市集”共有24个展位,由市残运会宣传衍生品,以及各区(市)县带来的文创产品组成,各个展位展品精美,极具特色,参观体验者络绎不绝。记者了解到,各展位文创产品皆由残疾人亲手制作,它们中有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和棕编,也有精美的绘画作品和手工艺品等。

其中,武侯区带来了景泰蓝、手工压花、微景瓶、许愿瓶、串珠、绘画等残疾人的作品;新津区文创展区带来残疾人雕刻师兰光树的根雕作品:一件件根雕呈现出天然质朴的艺术韵味。

青白江区文创展区的作品来自十二针绣坊和面塑工坊,是青白江残疾人创新创业基地孵化的项目代表,制作出了包含中华文化、天府文化、蓉欧文化、清白文化等元素的作品。高新区文创展区则由精工织补、手工串珠作品等组成,“这些作品体现出创作者虽然双脚不能行走,但是用一双手也可以编织,创造幸福安康的生活。”现场工作人员表示。

“虽然平常在小店都能看到这些东西,但很多都是工厂里机器批量生产出来的,这些残疾人朋友克服身体困难亲手制作的产品更为纯朴,希望他们以后可以创造出更多有创意特色的产品。”活动现场,很多市民看展后都忍不住购买。

“爱成都·迎大运——桃汽文创市集”集合了多样的高品质文创消费产品,为参与的群众提供了具有创新创意和文化气息的各类产品,同时,对于参展的文创产品和残疾人朋友而言,市集也是他们直接面向市场不可多得的一种展示和销售平台。

新闻多一点

率先开展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工作

成都促进残疾人竞技体育、康复体育和群众体育同步发展

市第九届残运会暨第五届特奥会的成功举办,也是成都不断完善残疾人体育保障机制,广泛组织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推荐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促进残疾人竞技体育、康复体育和群众体育同步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成都大力实施“残疾人体育人才精英计划”,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两级的残疾人运动员选拔机制,为国家队和四川省队输送了大批优秀运动员;联合市体育局和成都体育学院评估建立了14个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和7个特奥运动训练基地并完善相关设施设备,为残疾人运动员的培养训练提供科学系统的保障与服务。

为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科学发展,成都大力实施“康复体育进社区·进家庭”工程,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组织专业康复体育指导员根据残疾人的身体情况,量身定制个性化、精细化的康复体育健身方案和器材配送方案,并建立了由康复医生、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体育指导员和其他专业人士组成的康复体育指导员团队,进一步增强残疾人康复体育服务能力。

为实现残疾人群众体育全面发展,成都还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在全市建立基层残疾人文体活动示范点,并配置残疾人健身器材,广泛组织残疾人参加成都市运动成都·绿道健身、全民健身运动会、成都马拉松等残健融合的全民健身活动。在创新打造残疾人健身活动品牌方面,推动建立了成都市轮椅太极表演队、成立了全国第一支残疾人马术队、打造了“黑暗跑团”、建立了四川省和成都市第一支残疾人滑雪队……

数据显示,通过上述举措,近年来,成都残疾人运动员在参加国内外赛事活动中频频取得佳绩: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运会获19金28银22铜;2016年,里约残奥会获1银1铜;2017年,世界冬季特奥会获5金3铜,全国盲人跳绳比赛获8金6银1铜;2018年,雅加达亚残会获2金1铜,国际残奥射击世界杯获2金,四川省第八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上获123金55银30铜;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获29金18银17铜。(记者 白洋 李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