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高院签署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

最快半小时内实现跨区域立案

2020年09月16日07:1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渝两地高院签署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

  9月15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和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采用远程音视频联调方式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域诉讼服务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今后要到重庆打官司的四川人可以就近找一家四川法院递交材料,最快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实现跨区域立案。

  按照《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共享、诉讼服务协作、诉讼服务队伍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约定,川渝两地的调解力量已经分别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在线平台,依靠网络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商会调解等力量的共享和合作。在诉讼服务协作方面,将借助网上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窗口等平台,实施两地跨区域立案、委托送达、调查取证、保全鉴定等服务一体通办。

  《合作协议》还确定,双方将建立诉讼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和诉讼服务队伍培训交流机制,从业务交流和人才培训上展开合作。

  “这个《合作协议》签订以后,可以为需要跨区域立案的当事人节约很多时间。”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三庭庭长曾学原告诉记者,按照两地的约定,四川的当事人如果需到重庆法院打官司,可以就近到四川一家法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跨域立案窗口递交材料。在材料提交以后,几分钟内就会由四川的法院传送到重庆的相关法院,15分钟之内对方将进行反馈,最快半个小时之内就可以立案。“以前当事人来回跑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现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传过去,很方便。”

  据了解,双方已经在矛盾纠纷调解力量共享、文书异地送达方面开展合作。目前,川渝两省市已经有1000多个组织和6000多名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在线平台,以供两省当事人进行选择。“此外,我们已经和中国邮政方面进行协商,可以通过网络实现文书异地打印,最后通过中国邮政送达到当事人,从而节约当事人的时间。”曾学原说。(四川日报记者张庭铭)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