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宣讲小分队进社区 凝聚文明共建大力量

2020年09月16日08:52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6日电 9月10日下午,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微宣讲活动,走进内江市市中区牌楼街道临江小区社区。

1个小时里,大千流动讲堂周昭荣等3名讲师分别围绕内江“进城入圈”“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旁征博引、妙语连珠,赢得了现场群众热烈的掌声。

这是一场专门为社区居民“烹制”的理论宣讲“盛宴”。它不仅把讲台搬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更注重开展“精准滴灌”式宣讲,变“单向”传播为“双向”互动。8月31日以来,像这样的“盛宴”已举办10场,广受好评。

把上级精神拟成“小菜单”

“今天,我们来摆会儿龙门阵……党中央对成渝地区作了个重大决定,大家知道是什么决定吗?……对的,党中央决定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8月31日19时,内江高新区新立社区金石广场小区内,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首场宣讲在讲师、市委党史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申福建的提问中拉开序幕。

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内江作为成都、重庆主轴发展带腹心节点城市,无疑迎来加速崛起的良机。

高质量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仅需要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务实管用的操作方法,更需要每个内江市民的积极参与。

然而,如何提高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动员和宣讲,显得极为重要。

根据《内江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关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宣传工作方案》,内江市委宣传部等牵头遴选组建市级宣讲小分队,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围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内容,深入社区开展10场以上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主题宣讲活动。

为把枯燥的理论变得更加“接地气”,达到宣讲效果的最大化,讲师们注重把上级精神分解制成一张张卡片式的“小菜单”,着力用小环境说明大形势,用身边事说明大政策。

“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要把握好天时、地利与人和,即政策机遇、区位优势和内江社会各界力量……”宣讲中,申福建用人们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三个主题词,对上级政策进行了详细阐述。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申福建希望通过宣讲,让老百姓真实感受政策落实到民生的同时,更加清楚理解内江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重要性以及与群众自身的相关性,激发广大群众的认同感和干事创业活力。

周昭荣则把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结合起来,把上级精神中老百姓关注的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方面政策剥离出来重点讲解,让群众更为直观了解什么是“进城入圈”以及给大家带来的实惠等。

“推动内江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吃甘蔗一样——一节比一节甜!”周昭荣的话,激发了群众的热切期盼。

按群众需求订制“口味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当前,内江正在积极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开展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微宣讲系列活动,旨在深度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

与以往的大千流动讲堂相比,此次宣讲的明显不同在于单次宣讲的时间长短上。“讲究一个‘微”字,一个组有三个成员,每个成员原则上只围绕一个主题讲20分钟。”内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时间短、任务重,如何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对此,宣讲团把“群众口味”作为把握的重点和突破的关键。

“老百姓关注什么,我们就讲什么。”担任讲师的市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陶建生,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不文明现象造成的后果、文明测评的注意事项等知识“盲区”进行了着重讲解。

陶建生举例说:“讲意义的时候,就重点讲提升幸福指数、对子孙后代的影响等;讲不文明现象,就举高空抛物、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例子等,这些随时可能发生在身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请问常用的“十字文明用语”是什么?如何做到文明养宠?公共场所使用手机要注意什么?……围绕群众关心的“怎样做一个文明人,如何创建文明城市?”讲师、内江高新区党政办干部蔡瑶设置了多达13个问题,让宣讲现场互动频频、高潮迭起。

“抗疫精神激励我们感恩奋进、带给我们文明新风、鼓舞我们志愿奉献!”讲师、内江市国鼎青少年服务中心负责人程从刚结合热点,讲述了社区工作者等投身抗疫一线故事、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新风兴起、各战线志愿者感人事迹,引发共鸣。

按照需求订制的“口味菜”,自然受到“享用者”的普遍欢迎。宣讲团所到社区,现场居民聚精会神聆听,积极参与有奖问答,还不时用手机拍摄记录,并报以热烈掌声。

东兴区东风社区居民李声芝抢着发言:“作为市民,我会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内江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贡献力量。”

让更多群众共享“流水席”

根据市级宣讲小分队的统一安排,截至9月13日,由市级层面组织的10场“联通双城·共建文明”主题宣讲活动已举行完毕。主要分布在:市中区牌楼街道临江小区社区、玉溪街道翔龙山社区,东兴区西林街道翡翠社区、东兴街道凤凰社区、新江街道新江社区,内江高新区胜利街道新立社区、高桥街道高铁社区,内江经开区壕子口路社区、交通镇汉晨小区。

好东西就应该分享给更多人。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广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切实提高群众对内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大千流动讲堂——“联通双城·共建文明”微宣讲活动还将持续开展。

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模式,市中区、东兴区、内江经开区、内江高新区还将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市上做法,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不少于50场,让更多群众共享理论宣讲“盛宴”的“流水席”。

其中,东兴区对外公布活动走进各社区及镇村的时间表,着力打好“宣传”与“演出”的“组合牌”,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传递文明理念,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进一步把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引向深入。(徐艳梅)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