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三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2020年09月16日06: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6日电 据广元市纪委监委官微消息,近日,广元市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三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苍溪县东城派出所原所长寇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2013年至2018年,寇林在担任苍溪县东城派出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办理以刘某为头目的黑社会集团涉及的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等3起案件中,违规收受刘某贿赂3.6万元,帮助刘某等人逃脱法律追究,充当其“保护伞”。同时,寇林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2月,寇林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0年7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

剑阁县白龙派出所原所长陈德明充当恶势力“保护伞”问题

2018年4月,剑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将张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涉恶一案移交白龙派出所办理。陈德明在主办该案时,接受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朋友魏某某、以及张某某亲属宴请,违规收受白酒2桶和现金1万元。随后,陈德明利用职务便利,消极取证,促使张某某被剑阁县检察院以事实不清不予批准逮捕,变更为取保候审。2019年9月,陈德明受到留党察看(影响期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青川县公安局乔庄派出所副所长陈民降格处理违法案件问题

2017年1月,青川籍涉黑人员段某某等人因寻衅滋事被青川县公安局立案侦查。陈民在主办该案过程中,明知为刑事案件,却采用治安调解方式进行处理,致使该案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6月,陈民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警员。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