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预备战”

2020年09月16日11: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提前谋划、科学研判、精心组织,围绕调优调强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认真做好集中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为高质量换届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练兵“业务精”。聚焦集中换届筹备实施,区委组织部将“两委”换届相关业务学习作为今年的学习重点,通过组工讲堂、股室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组织组工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条例,认真梳理制定换届的总体步骤、注意事项和示范文本,确保全区组工干部都成为村(社区)“两委”换届的“行家里手”。

靶向调研“底数清”。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业务骨干深入11个街镇开展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准备工作专题调研,采取个别谈话、座谈会、发放调查摸底表等形式,逐村、逐社区深入分析研判,了解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履职情况、党员群众思想动态、拟任人选的部署安排、换届选举风险隐患等,摸排重点难点村(社区)8个。截至目前,32个村、55个社区全覆盖建立摸底调研台账和班子结构人选预判台帐,梳理突出问题52个,制定预防整改措施135条,确保了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准。

人才储备“素质硬”。推选5名优秀村(社区)干部前往上海、深圳、杭州、成都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一个月,分类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暨城乡基层治理示范培训班2期,提前调整村(社区)“两委”干部21名,梯次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229名。深入开展学历提升工程,积极动员支持144名村(社区)干部报读大专及以上学历在职教育,确保换届后村(社区)“两委”常职干部大专及以上学历(含在读)达100%,着力解决村(社区)“两委”干部学历层次偏低、综合素质不强的问题,切实优化“两委”班子功能结构。(李甜)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