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学校实施封闭管理 学生:我们要主动承担责任

2020年09月16日09:11  来源:广州日报
 

  目前,全国高校已陆续开学,学生进入了集体生活模式。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高校对学生进行封闭式管理,这引起广泛关注。记者获悉,广东地区的高校同样实现了有条件的封闭管理,要求学生自觉按照学校规定进行健康监测,同学们也从正面角度表示出了最大程度的理解和配合。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表示,要坚持安全第一,学生离开校园必须请假,回校必须销假,出入一律扫码,确保行程可追溯。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则要求学生尽量减少出校,做到学习、生活空间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表示,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外卖和快递均不允许进校园。

  对于高校封闭式管理,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解释道,这是科学防疫的需要,“从科学的角度说,如果发生疫情,学生涉及传播链,就会给学校带来防控和管理上的困难”。校方纷纷指出,高校的防控确实与社区、中小学不同,同学们不仅吃在一起,而且住在一起。社区防控行之有效的手段是戴口罩,在宿舍生活中就很难完全落实。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就是要从源头上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这也是倡导“非必要不出校”的基本考虑。

  有学生表示,“非必要不出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降低疫情风险,学校的规定都是从为学生着想的角度出发,作为学生,最好要积极配合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自觉遵守学校的规定,戴好口罩,在食堂吃饭也要带好餐具”。还有学生说,生活在校园里,卫生、健康既是学生个人的事,也是集体的事,是学校的事,也是国家的事,学生应该主动地承担起这样一种责任,主动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对于部分学生而言,不出校门了,外出实习怎么办?许多学校规定,如需外出必须向所在院系申请,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后报学生工作处和防控办公室,回校后向辅导员老师报备外出轨迹。学校学工、后勤等部门也在设身处地地体验学生生活,动态地调整防控措施,为学生设置临时快递投放点。(全媒体记者曾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