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请迈好第一步!

2020年09月15日09: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大学新生,请迈好第一步!

  9月11日,海南大学新生陆续报到。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又是一年开学季,众多新生陆续步入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旅程。“进入大学,你最关心的是什么?”光明日报社近日开展的相关调查显示,学业规划、人际交往是最受大一新生关注的问题。

  如何爱上自己的大学专业?如何合理规划生活费用?家境不好,如何调整心态?近日,海南日报记者针对大一新生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采访。

  如何爱上大学专业?

  建议: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

  “上课听不懂怎么办?”“上了大学,无人督促,我该如何安排学习时间?”……调查中,许多新生最关注的是学业问题。

  据了解,高中阶段和大学阶段在学习方面有很多差异,单纯的死记硬背并不适合大学学习。海南大学2020届毕业生唐玮泽认为,如果一开始听不懂部分大学课程,首先要沉住气。“刚开始听不懂很正常。我大一学习跨文化交际这门课时觉得理论知识晦涩难懂,复杂的案例分析不容易理解。后来,我采取了最传统的学习方法——课前多预习,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慢慢就跟上了老师的教学进度。”

  其次,要有信心和恒心。千万别被刚开始的“不懂”吓跑,要对自己有信心,坚持学下去。有些同学因为一开始听不懂就选择放弃,这样会导致恶性循环。知识点是层层递进的,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

  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李秋月也表示,课前预习、课中听讲、课后复习这种学习方式可以提升学习效率。“上课前,我会先预习一遍,提前标出不太理解的内容,尤其是一些难度较大的专业课。上课时要认真听讲,下课后再复习一遍,有不懂的内容及时向老师请教。”

  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杨秀侃认为,大学新生在专业课学习上要注意以下内容:一是明确学习目标,克服困难,培养学习兴趣;二是制定学习计划,先易后难,打牢基础;三是多向学长学姐和学习优秀的同学虚心请教,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有些新生被调剂到当前专业,没有太多学习热情。“有些同学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是因为对专业缺乏了解。其实,大学专业的跨学科特点很强,每个人都有学习吸收新知识的能力,静下心来好好学,就能在专业学习上获得成就感,慢慢爱上自己的专业。”唐玮泽说。

  如何合理规划生活费用?

  建议:“开源节流”有诀窍

  近年来,部分大学生高消费问题引发热议,一些大学生存在超前消费、过度消费等问题。“我该如何合理规划生活费用?”“大学可以去做兼职吗?”……调查中,一些大学新生提出了这些疑问。

  “大学期间,日常生活费要合理使用。如果担心自己花销太大,可以下载一个记账APP,关注自己的日常开销是否合理,减少前半个月就变成月光族的几率。”唐玮泽说,大学期间,她将日常生活费分为三部分,用于饮食等日常消费,购买学习资料、参加培训课程等学习投资和储蓄理财。

  有些学生希望通过兼职来赚取大学生活费,减少父母的负担。“我上初中时就开始做兼职,销售手机、发传单等。”海南大学生李崇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闲暇时做一些兼职,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还能获得额外收入,一举两得。不过,学业才是大学的主业,不能耗费过多时间在兼职上。”

  “大学生可以通过从事家教等兼职工作来获取生活费。许多学校都会设置勤工助学岗位,新生入学后如果想申请,可以与辅导员联系。”海南师范大学辅导员严艳说。

  海南师范大学副教授许培栓认为,大学生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一些兼职工作,可以增加社会经验、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对于一些家境困难的大学生来说,适度从事兼职工作,可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减少生活压力。选择兼职工作时,建议与自己所学专业相结合,多尝试不同类型的工作内容。当学业和兼职发生冲突时,一定要以学业为重,不能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在兼职上。

  家境不好,如何调整心态?

  建议:不自怨自艾,积极拓展朋友圈

  “我家境不好,到陌生的城市上学,担心和同学没有共同话题,内心很自卑。”调查中,一位家境贫困的大学新生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感到焦虑。

  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刘人瑞表示,一些家境贫困的大学新生可能会出现自卑和自尊相互交织的矛盾心理。一方面,由于家境不好,他们对自己的经济状况感到自卑,自我认知消极。另一方面,他们又因此产生了更强烈的自尊感,好面子,不甘落后。在人际交往上,他们既有强烈的交往需求,但是又可能在人际交往时出现退缩。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设立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生入学资助、勤工助学、学费减免、补偿代偿、“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并举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可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除了全方位构建学生资助体系外,我认为还要重点关注一些新生由于家境贫困可能出现的‘心理贫困’问题。如果心理负担过重影响到日常学习和生活,要主动和朋友、家人、老师倾诉。”刘人瑞表示,初入校园的新生,应客观评价自己,充分认识自身优点,不因为自己的出身和家庭经济条件自怨自艾,尽快融入大学生活。“不能将自卑感完全负面化,有时它可能是促进人们努力成长的契机。建议新生们阅读《活出最乐观的自己》和《被讨厌的勇气》这两本书,从中获得成长的动力和勇气。”

  许培栓认为,家境贫困的大学生要辩证看待自卑心理,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拓展朋友圈,广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根据自身经济水平,树立合理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同时,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海南日报记者 徐珊珊 通讯员 朱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