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批次假劣药停售召回 涉10家企业多个品种

2020年09月14日09:1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20批次假劣药停售召回

  国家药监局官网日前发布《关于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的通告》称,经7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吉林省通化博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药品生产企业生产的20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记者留意到,此次曝光的品种既有中成药也有西药,中成药成为此次召回“主力军”,涉及的主要不达标项目为性状不符合规定。

  10家企业20批次药品不符规定

  药监局表示,对此次曝光的不符合规定药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要求相关企业和单位采取暂停销售使用、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不符合规定原因开展调查并切实进行整改,药监部门已组织对相关企业和单位生产销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并按规定公开查处结果。

  据悉,标示为吉林省通化博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市双士药业有限公司、吉林省天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2批次石斛夜光丸不符合规定;标示为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克拉霉素缓释片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干燥失重;标示为山西仟源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注射用阿洛西林钠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溶液的澄清度;标示为河北国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花城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复方金银花颗粒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标示为安徽省泽华国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景天和1批次制川乌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均为性状;标示为安国市彤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前胡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鉴别;标示为湖南省自然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秦艽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中成药和饮片成召回“主力军”

  何为性状不符合规定?药监局方面介绍:性状项目下包含了外观、臭、味、溶解度以及物理常数等,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药品的质量特性。“中药饮片性状项不符合规定,可能涉及药材种属偏差、炮制工艺有瑕疵、储存不当等。”专家如此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曝光的产品包括12批次石斛夜光丸、2批次复方金银花颗粒、1批次红景天和1批次制川、1批次前胡以及1批次秦艽,也就意味着20批次产品里面有18批次是中成药和饮片。“中成药、饮片依然是质量不合格‘重灾区’,近年来整顿之下情况好了很多,但依然时有不合格产品曝光。”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