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旗帜 践行训词 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叶寒冰

2020年09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高举旗帜 践行训词 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时刻牢记、忠实践行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实施四川公安“一三五七”发展战略,切实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开创新时代四川公安工作新局面。

  一、高举旗帜、践行训词,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建警之魂,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反对“两面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听党话、跟党走。

  二、高举旗帜、践行训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必须把服务人民作为立警之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完成新时代公安机关使命任务。要深入开展反颠覆反渗透反恐怖斗争,全力抓好涉藏地区反分维稳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化解风险矛盾,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决胜之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抓好公共安全治理,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

  三、高举旗帜、践行训词,进一步强化发展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必须把执法公正作为从警之基,着力构建法治保障、改革驱动、科技支撑“三位一体”的四川公安智慧治理体系,以“打造‘五个最强’、建设‘七型公安’”为抓手,努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公安之治”。要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要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进一步夯实基础、整合资源、深化应用,加快向实战赋能。要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推动公安派出所高质量建设,筑牢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四、高举旗帜、践行训词,进一步强化治警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必须把纪律严明作为治警之要,全面贯彻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和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以开展全警政治体检、廉政体检、能力体检“三项体检”为抓手,着力解决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着力解决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问题,着力解决担当不够、能力不强等问题,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四川公安铁军。

  (作者为四川省副省长,四川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