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情》

2020年09月13日14:21  来源:abweb.abatv.com.cn
 
原标题:《草原情》

初心难改更担当,扎根草原写芳华。2014年,八宝从红原县扶贫移民局三资办主任岗位退休,但辛劳了大半辈子的他并未选择休息,而是担任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社长。“我不能忘记党和国家的关怀培养,不能忘记生养自己的红色大草原的浓浓恩情,更不能忘记作为一名党的民族干部身上所承载的带领牧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使命。”怀揣一颗向党、向人民、向牧区的执着赤诚之心,八宝不忘初心献余热,助推发展尽显担当情。

红原县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纯牧业县,当地农牧民主要靠养牦牛为生。由于草原资源有限,加之受恶劣自然环境和严寒气候条件的影响,畜牧业发展的潜在风险很大。为改变这一现状,曾在红原县多个部门从事与扶贫相关工作的八宝,2011年退休后,下定决心要改变这贫困落后的现状。

2016年8月,八宝通过整合全县34个合作社成立起红原县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探索实施起“政府+合作总社、金融机构、合作社、牧户、贫困户”联合的“1+5”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全县13个贫困村长期受益,取得了良好效果。

合作总社成立初期,调研工作是一项浩大而繁琐的工程。在42家专合社运营现状的调研中,八宝总是朝出晚归,有时就住在当天调研的专合社,最长的一次连续5天都没有返回县城。

如今,合作总社已完成7600平方米奶类、肉类成品产品,乳类化妆品、工艺品等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任务。面对步入运营正轨的合作总社,八宝每天都充满干劲。

此外,八宝还积极对接专合社帮助解决贫困户闲散、劳务输出问题,与总社成员一道研究谋划专合社利益分红方案和探究现代企业法人转型模式改革路径,并拖着病体深入群众家中宣讲政策等,引导牧民群众广泛参与专合社抱团发展。

截至目前,该联合社已拥有草原面积15万余亩、各类牲畜1万余头、参社社员1万余人,覆盖全县11个乡镇34个村,辐射人口约3.4万人。2019年,5046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分红190元。

如今,更攀合作总社已完全步入正轨。作为总社社长的八宝正一如既往地为了理想中的总社发展蓝图而努力奋斗。

本片以第一人称的解说方式,以“回忆、蜕变;退休、返岗;梦想、建厂;奋斗、憧憬为叙事脉络,在伴随式记录过程中,通过人物的成长历程、工厂的发展、对家人的亏欠、未来生活的回归等细节的展示,再现出八宝的草原情绪和甘于默默付出的精神。(记者 孙海军 陈剑 朱旭富)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