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塘公安成功打掉一偷牛盗马犯罪团伙 涉案金额达50多万元

2020年09月13日20: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3日电 (李平 赵祖乐)连日来,四川省巴塘县公安局把"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贯穿各项工作始终,成功打掉一偷牛盗马犯罪团伙。截至目前,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偷牛盗马案件7起,涉案牛马60余头(匹),涉案金额高达50多万元。

2019年以来,巴塘县多个乡镇相继发生牲畜被盗案件,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同时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一系列偷牛盗马案件发生后,巴塘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按照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吴康林安排部署,县局立即抽调精兵强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专案民警根据几起案件的案发特点和作案手段,决定串并案侦查,并进一步拓宽信息来源渠道。

为快速破案,专案组分成多个小组,对现场进行再次走访勘察、调取视频监控。由于犯罪分子作案隐蔽,案发时间长,且案发地多为无人居住地区,线索收集难度较大,导致线索几经中断。

正值办案民警陷于困惑之时,2020年8月7日,竹巴龙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一名涉嫌盗窃牲畜嫌疑人多某(男,藏族,西藏芒康县人),经过对多某审讯发现其2019年至2020年1月参与3起盗窃牲畜的事实,并交代了其还有两名同伙。

偷盗团伙浮水面。

随后,根据县局党委统一部署,在中咱派出所的政策攻势下参与盗窃牲畜的甲某(男,藏族,巴塘县人)主动到派出所投案,经进一步侦查发现参与盗窃牲畜的还有恩某(男,藏族,巴塘县人)、扎某(男,藏族,西藏芒康县人)、冯某(男,白族,云南大理人),自2019年至2020年1月5人在巴塘县中咱镇、中心绒乡、苏哇龙乡、竹巴龙乡、乡城县正斗乡、芒康县朱巴龙乡等地盗窃牛马,经专案民警多方调查,成功将嫌疑人恩某、冯某抓获,在强大的政策攻势下,扎某(男,藏族,西藏芒康县人)主动到派出所投案。值此,一个有组织的团伙系列跨区域偷牛盗马案件完全浮出水面。

目前,犯罪嫌疑人甲某、扎某、多某经巴塘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冯某、恩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