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砍伐桂花树12人被处理,保护一草一木是捍卫市民情感与城市记忆

2020年09月12日15:2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备受关注的成都桂花巷桂花树被砍事件迎来新进展。9月11日,成都市青羊区桂花巷行道树擅自砍伐事件处理结果公布:经青羊区纪委监委调查研究,青羊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副局长刘军等6人分别受到相应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成都建工集团党委对存在管理责任不到位、管理粗放、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的项目部经理姜麟等6人作出免职等处理。

毁损树木31株(其中桂花树20株),12名责任人受组织处理和党纪政务处分,这个教训足够深刻。也直接反映出,对无视市民情感和城市历史文化的草率砍伐行为,相关部门的立场与市民的态度是完全一致的。

从调查处理结果来看,由区级政府,到负责城市建设事宜的企业,都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了严肃处罚,真正做到了“一查到底,责任到人”,不可谓不重视。如此绝不含糊的处理问责态度,也向各方传递出鲜明信号——城市的一花一木,都不容以任何理由被随意破坏。尤其是那些负责城市花草维护和更新的相关部门与施工单位,更应该以身作则,起到应有的示范作用。对破坏性的城市更新行为予以严厉问责,就是划出了一道红线,其他相关主体都应该引以为戒。

事实上,在事发2天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部门就联合发函,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切实提高保护树木的意识,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树木保护的关系,做到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而要将这种责任落到实处,首先就要对那些无视责任、不顾市民感受的“乱来”行为予以严肃问责,让一切违规操作付出应有代价。

毫无疑问,此次的问责清单,应该让更多责任主体对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以及市民的期待,有更清醒的认知,切勿再犯糊涂,拿“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树木保护的关系”不当回事。

保护好城市的一草一木,就是捍卫好城市的市民情感和记忆,而这需要市民与政府之间形成良性、高效的互动,真正凝结为“价值共同体”。此次事件,其实就是提供了一个微观样本。一个时间线值得关注:9月7日8时,施工人员擅自对桂花巷内部分树木进行损毁性砍伐;9时30分左右,青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群众举报,立即赶往事发地,对砍伐行为进行制止并责令停工。也就是说,在市民反映破坏行为的两个小时内,相关部门就立即启动了相应的干预行动。

这种高效回应,不仅对于减少破坏,起到了关键作用,也增加了市民对于保护城市树木、维护城市文化的信心。而目前的严厉问责结果,更呼应了市民对此次破坏行为的不满和心疼,让人看到了处置的诚意和决心——“民有呼,必有应”就当如此。

犯一次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真正从错误中吸取教训。桂花树被砍伐事件的发酵过程,以及处理结果,向社会展示了市民与现代政府良性互动的应有状态,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吸取教训的坚决态度。在这样的格局面前,相信“桂花再度飘香桂花巷”不是梦,也相信类似事件能够真正避免。(作者:郑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