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新主播首秀略显紧张?成都主播潘涛:确实压力大!

2020年09月12日08:0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主播潘涛:确实压力大!

  “各位观众晚上好,今天是9月10日星期四,农历七月二十三,欢迎收看《新闻联播》节目。”1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上新”——在央视《晚间新闻》工作了4年的主播潘涛,首次登上《新闻联播》主播台,搭档海霞主持了当晚的节目。

  潘涛的主持大气沉稳,也有观众认为,和身旁的海霞相比,潘涛略显紧张。对此,潘涛坦言自己确实紧张,也有些用力过猛,“我会把大家的关注转化成动力,督促自己做得更好。”

  谈首秀:

  笑对上热搜 承认“用力过猛”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10日的《新闻联播》中,首次参与节目主持的潘涛依然保持了自己大气沉稳的风格,不少观众表示他非常适合《新闻联播》这样的节目。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潘涛在主持时确实有些紧张,相比经验老到的海霞,潘涛的头部有较多晃动。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潘涛的首秀总体还是非常不错,至少没有明显的瑕疵和错误,风格也和《新闻联播》非常贴合。该人士表示,潘涛当天可能因为紧张,其情绪过于饱满,有些用力过猛,比如声音过于洪亮,手指有轻微抖动等。

  谈到第一次上《新闻联播》,潘涛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直言“紧张啊”“承载着压力”,下节目后则顿有“如释重负”的感觉。对于网友们“用力过猛”的评价,潘涛大方承认:确实如此,并表示即使下了节目后,自己的肢体语言都比较“猛烈”,并笑言自己首秀就上了热搜,既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在感谢网友和观众的关注的同时,定会把这份关注转化成动力,督促自己做得更好。

  谈前景:

  先接受央视风格 再竖自己的标签

  公开资料显示,潘涛1971年出生于北京,在成都成长,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1990年,潘涛在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工作。1998年,潘涛来到上海,成为上海卫视、东方卫视的王牌主播,曾经多次获得中国播音界最高荣誉——金话筒奖,业内评价其主持风格沉稳大气。

  在2016年调入央视后,潘涛连续多年主持了《晚间新闻》等新闻栏目。当时他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在哪里,主持得好才是关键。他说,自己一直怀揣加入央视新闻主播团队的梦想,以往的平台和现在的平台,一个是土壤,一个是阳光,意义同样重要。潘涛认为,自己首先要融入央视的节目,接受央视风格,熟悉节目之后再尝试展示符合这个平台的、属于自己的特色。“前辈”康辉在欢迎潘涛加入央视时,曾评价称:“潘涛是一位非常成熟、非常优秀的主播,相信潘涛的加入能给我们带来不同于以往的活力和新鲜感。”

  虽然在北京工作,但潘涛只要有时间都会回成都看看。2017年,电子科大举办的银杏文化艺术周活动时,潘涛曾来到现场。他当时告诉记者,电子科大的银杏是他记忆里成都最美的画面之一,每年秋天遍地金黄,非常美丽。

  什么样的主播才能胜任《新闻联播》?

  成为“国嗓”须过三关

  自1978年开播以来,《新闻联播》已经走过42个年头,已历经四代主播,从早期赵忠祥等人的端庄,到罗京、李瑞英的高辨识度,再到后来充满活力的康辉、欧阳夏丹、刚强等,既有延续,亦各有特色。那么,作为国内关注度、收视率最高的新闻栏目,央视对主播们到底有什么要求?

  如何才能成为《新闻联播》主播?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播音学创始人之一张颂曾揭秘,成为《新闻联播》主播必须要过三关:

  第一关:头脑异常清醒

  《新闻联播》已经定下来的稿子必须要一字不漏、一字不错地播报,一篇几千字的大稿,主播在播出之前可能一眼都没看过,还必须保持每分钟至少220字的播报速度,且绝对不能打磕巴。李瑞英就表示,有时候稿子来得特别急,还经常调整顺序,这时候只能飞快地适应,以保持正常播出。

  第二关:眼睛要有神采

  张颂认为,《新闻联播》的播音员外形要求端庄大方,眼睛则一定要有神。

  第三关:需要经过长时间磨炼

  普通新闻主播想要登上《新闻联播》播音台,科班毕业后还需经历多年的打磨。比如海霞和康辉,他们都是在1992年毕业后便分配到央视,但正式成为《新闻联播》主播则是2007年的事情了。

  《新闻联播》的主播们一般年满52岁就退居二线,如李修平、李瑞英。他们不再出镜后,主要负责幕后配音和培训指导工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