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九冶:发挥党建引领“指挥棒”作用 推动“双五星”标准融入公司治理体系

2020年09月11日21: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11日电 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国十九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上,中国十九冶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作了《坚持党的领导 坚定战略自信 以党建工作创新助推中国十九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指出,必须警惕长期存在于公司内部那些阻碍战略落地、制约公司良性发展的日益突出的十大结构性矛盾。其中,党建工作就占了两大矛盾,一是党建工作开展与融入生产经营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形象提升要求与宣传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

围绕党建工作日益突出的两大矛盾,中国十九冶集团按照“强基础、补短板、创品牌、争一流”的党建工作目标,发挥党建引领“指挥棒”作用,将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去,从党建工作创新和强化企业外宣水平两个维度,全面提升公司党建工作水平。

创新提出“双五星”党建品牌,确保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党建工作创新引领”的要求,中国十九冶集团党委在中冶集团内首次提出了“双五星”党组织建设,即所有设立基层党组织的单位,必须第一时间进入五矿智慧党建APP平台,并按照五矿智慧党建APP平台设计的栏目要求,按照党政同责原则,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按时、按要求规范化开展支部工作;并通过五矿智慧党建APP大数据功能,实时监测、督促和考核各单位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实现五矿智慧党建APP月度得分达到五星标准、年度累计得分达到五星标准的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部署。“双五星”党组织的提出,与公司“数字十九冶、互联十九冶、协同十九冶”信息化建设目标高度契合,成为中国十九冶党委主动创新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中国十九冶集团党委首次将公司142个基层党组织和1835名在岗共产党员的活跃情况,依托五矿智慧党建APP大数据功能,进行过程跟踪、适时监督、适时检查和同步考核,促进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职责,进一步将党员队伍优势转化成为中国十九冶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优势。通过对五矿智慧党建APP与企业党建工作的高度融合,协同运作,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在线调研、党员建言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从技术层面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难以适时检查、难以客观评价、难以有效监督和难以实施考核等问题,有力地解决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考核和同步总结的重大难题和痛点,开创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先河。

重塑企业文化品牌,依托项目“地企联建”工作,全面提高外宣能力,讲好十九冶故事。潘必义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表彰大会上指出,“党建工作主动承担起企业文化建设的新使命,不断汲取文化养分并使之汇聚成员工勇于攻坚、追求卓越的精神磅礴之力。”按照潘必义书记的要求党委宣传部一方面精细企业文化建设,对十九冶现有企业文化品牌进行重塑和提升,把“做一个有情怀的、幸福的、受人尊重的十九冶人”作为文化建设的内核,赋予西部铁军“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的时代新内涵。另一方面着力发挥新媒体优势,创新新闻宣传方式,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对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全面改版。十九冶报纸由原来的四开改版到现在的对开,版面更大,内容更丰富,涵盖面更广;十九冶网站重新设计了新的板式,整体形象焕然一新;十九冶微信公众号进行全面改版,全面关闭二级单位微信公众号15个,把“中国十九冶”微信公众号作为唯一官方平台,对公众号用户界面与交互方式等方面进行核心要素植入和架构重塑,以用户使用习惯为出发点,功能覆盖更加齐全,能够全面展示企业品牌实力和发展自信,满足更多用户需求,打造中国十九冶集团“融媒体”平台,实现传统媒体转型,推动中国十九冶集团新闻宣传工作走向“融媒体”时代。同时,积极推动项目党支部开展“地企联建”、“地企共建”工作,加强与项目所在地政府党组织、业主方、监理方、设计方和地方宣传媒体的交流沟通力度,深入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企业开放日等活动,不断强化宣传力度和以点带面的引领性,展现企业文化软实力,实现央地关系、外部环境、施工生产三个方面的改善和同步提升。通过加强思想引导和舆论引导,充分向外界宣传央企的担当与作为以及公司的优秀文化与品质、展示员工的勤劳与奋进,宣传发生在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那些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闪光事迹,增强内部员工的归属感与自豪感,增强对外界人士的吸引力和魅力,内聚人心、外示形象,讲好十九冶故事,推动形成中国十九冶新闻宣传和舆论传播新气象、新形象。

发挥党建考核引领“指挥棒”作用,把“双五星”标准主动融入公司治理体系。严格按照《项目部党支部工作指引》要求,依托五矿智慧党建APP的流程设计,将项目党建工作覆盖到所有项目部,贯穿到项目建设实施的全过程,实现了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和项目领导班子同步配备、项目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方案同步规划的目标,将“双五星”党建作为引领生产经营的量化标准,核查各级党组织在五矿智慧党建APP中的资料录入情况,对项目季度党建工作进行“云检查、云考核”,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五矿智慧党建APP季度得分达到“双五星”标准的,考核系数为1;达到四星的,考核系数为0.9;达到三星的,考核系数为0.85;达到两星的,考核系数为0.7;达到一星的,考核系数为0.5。在初步形成量化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党政同责原则,对发生安全事件、质量事件、讨薪事件、信用事件以及受到中国十九冶约谈、处分、公开通报批评等负面事件影响的基层党组织,按照企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负面事件严重程度,对应到“双五星”标准考核系数,在评先评优、经济责任考核兑现、党建活动中予以兑现;并对未达到“双五星”标准的党组织,该党组织体系内单位和个人在一切评优评先、考核兑现中,都将受到考核扣减,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真正将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全部工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加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改善班子结构,健全支委班子,推进领导班子队伍年轻化,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能力和水平,推动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职责,彰显党员在安全管理、工程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等具体实践中的先锋模范性,进一步将“双五星”标准融入公司治理体系。(章明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