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荣县教育上篇|致敬“师者”!星火力量引领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2020年09月11日06:58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2020荣县教育上篇|致敬“师者”!星火力量引领学生实现人生梦想

他们传道受业解惑,孜孜不倦;他们潜心书山引路,奋进担当。在四川自贡荣县,就有那么一群最值得尊敬的“师者”,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汇聚星火力量,引领莘莘学子实现人生梦想。

10日,在第36个教师节之际,一起走进千年荣州,去到城市和乡野,看这些最辛勤的园丁育桃李芬芳。

【荣县树人小学校 张权】

历经“三次拓荒”,敢于担当作为

2007年,荣县新城第一所小学——荣新小学成立,全县普选优秀教师,开拓学校新气象,张权成为其中一员。2015年,荣县新城成立第二所小学——树人小学,张权再度成为树人小学的拓荒者;2017年,荣县教体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建立首席备课工作室,这一次,她又成为荣县教育改革的拓荒者。29年间,张权成为荣县教体系统为数不多的三次“拓荒者”。

对于教育这份终身事业,张权经历了多次磨合与蜕变。多年的学习和教学,她始终践行着一个道理:教学是让学生“会学”,学生才是课堂真正的主人。正因如此,她的录像课《理想的风筝》因学生们的精彩表现,获得全国一等奖。

2014年,张权曾到重庆谢家湾小学跟岗学习,一周时间让她获益匪浅。回校后,她结合实际创造性实践:落实小组合作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素养。从座位开始改变,五人一组,围坐一起,每个成员各有分工,并按周期轮换,学生的一切活动均以小组为单位进行。

等到时机成熟,便开始放手让学生分小组上综合学科和班会课。上课前,学生认真备课,精心制作PPT;上课时,小组同学上台分担不同角色讲课,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下课后,认真进行总结,分享心得。如此一来,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被彻底激发,能力也得到提升。

2015年的夏天,全班同学筹办毕业典礼,从搭台、租器材,到活动设计和主持,全程由他们自主完成。当学生精心准备的六年来学习的点滴视频播放出来时,张权的眼睛湿润了。后来,这群学生在全县小学毕业考试中所有学科各项指标名列全县第一名。前年,他们中近半数又以优异成绩考入荣县中学C9班、211班、实验班。身为一名教师,看到自己的学生活泼开朗、乐观积极、理想明晰,是更大的成就与幸福。

在漫漫教书生涯,张权没停止阅读和学习。这些年来,她思考如何让学生真正有效课外阅读,通过阅读内化知识和能力。在她的建议下,荣县树人小学校在全校开展亲子阅读。在这过程中,为避免课外阅读流于表面的“浏览”,又在年级开展师生共同阅读整本书活动,大家一起静下来用心阅读。在此基础上,又让学生学会设计封面、制作读书卡、绘制思维导图、制作PPT等,学以致用,获得快乐。

从教29年,张权在教育这条路上实现了自身价值,也收获了人生的幸福,未来,她仍不止步,还要不断探索、继续创新。

【荣县中学 刘文靖】

在爱里学会成长,也带着爱飞翔

2013年夏天,带着憧憬和好奇,刚毕业的刘文靖第一次踏上荣县的土地。从初上讲台的战战兢兢到如今的收放自如,在荣县中学的每一天,她都被信任与鼓励、帮助与关爱温暖着,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探索,最终在爱中成长、高飞。

作为一名有志青年,带着理想而来的刘文靖在各种高强度下也从不敷衍,一心精益求精。为了出一套周考试卷,她会比对上百道题;为了便于学生高效复习,罗列出四万多字高考知识清单;为了更好展现教学思想,经常做课件到深夜……偶尔也会觉得累,但因为热爱,她从不后悔,执着追寻。

为改变学生对政治就是死记硬背的固有观念,刘文靖想方设法使课堂活起来,让学生爱上政治课,坚持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大家的正确“三观”。通过“问题解决式”的教学思路,从经济调查到政治评述,从文化百态到哲学人生,学生们发现原来政治知识和生活联系得如此紧密。一堂课下来,角色扮演、知识竞赛、主题辩论、时政讲坛穿插其间,学生也跟着动起来了。

还记得教过的学生小林,最初上政治课时常打瞌睡,也爱和老师唱反调。有一次在讲量变与质变的关系时,刘文靖设计了一个小活动——调藕粉羹。小林试了好多次都失败,他拿着惨淡的作品积极地问老师:“到底要怎样才能成功?”通过引导他分析原因,鼓励他总结其中的哲学道理,同学也发自内心地给他鼓掌,这种认同感让他爱上了政治课。

在去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家访时,刘文靖把小林也叫上。乡间小路蜿蜒漫长,他不停问还有多久才到,刘文靖告诉她:“这样的路,我们才走一次,有的人,走了一生啊。”小林沉默了,在家访的过程中也被触动了。那以后,这个孩子彻底改变,有了责任担当和奉献意识,学习突飞猛进,最终考取理想大学。

在上大学的第一周,小林给刘老师发来一个二维码,扫开一看是:“刘老师,我想你了。”感动之余,刘文靖更深刻体会到,“教育植根于爱”,一名教师最大的成就,不在于获得多少荣誉称号,不在于给了学生多少分,而在于为学生带来了可延续终生的影响。

【荣县旭阳镇富北学校 刘华】

用真心换真心,对学生多一点耐心

刘华是一名普通的初中语文教师,从教28年来,从乡村到城区,从稚嫩到成熟,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献给了最爱的孩子们,也摸索出了自己的“四多三不”原则:对学生多谈心、多家访、多帮助、多鼓励,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教不改不灰心。

穿行在教室走道里,无论是学生整齐的读书声,还是出入教室时轻轻的脚步声,总能让刘华的心变得宁静而满足。班主任的工作琐碎而繁重,但于刘华而言,都是简单的幸福。

2019届毕业的学生张美怡身体不好,刘华就坚持每天煮个鸡蛋给她吃。有一次,张美怡跟父亲说想买《中国诗词大会》,谁知得到的回答却是,“课本没学好,还买什么课外书!”刘华马上告诉她,没关系,喜欢阅读是好事,老师送给你。小小的一本书,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今年4月,刘华的母亲病重卧床不起,而初三学生也进入复习备考关键时期。除了正常紧张的上课,做好学生中考前的心理疏导,刘华还要照顾病重的母亲,在家和校之间奔忙。有一次,在评讲学生作文时,当读到“看到母亲以前的照片,我才意识到母亲也曾如我一样青春洋溢,可为了我,她芳华已逝……”的句子时,刘华想到需要自己的母亲,不禁潸然泪下。但片刻之后,又忍住眼泪,告诉沉浸在辞藻中的孩子们:“老师想到了病重的妈妈,但请同学们放心,我绝不会耽误大家的课程。”看到不少学生低头抽噎,刘华满心感动。

28年的辛勤付出,让刘华所教学科的成绩在同类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荣誉也不期而至。但真正令其骄傲的是学生的成长成才,他们有的成了人民教师,有的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有的走上领导岗位,为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奉献着光和热。

如果要问是什么支撑着老师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定信念?刘华的答案是,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的热爱,更是为人之师的初心使命。

封面新闻记者 邓丹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