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亲爱的老师,谢谢您!

2020年09月10日17: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又逢教师节!首先要祝天下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

有人说,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呵护着祖国未来的花朵;老师是照亮黑暗的灯塔,指引着学生前进的方向;老师是永不消逝的蜡烛,让孩子们看到人生的光亮。师之地位,谆谆如父,殷殷似友,国之栋梁,乡之贤达。老师,不仅教给我们立足社会的本领,还授予我们为人处世之道。

近两年的教师节,社交媒体上都会出现一张《西游记》的剧照。图中的菩提祖师对卖弄所学的孙猴儿说,若是你以后惹出祸端,不把为师的名字说出来就行了。对此,有位网友说:师父的意思是,本事学得再多,也别忘了多做好事,多行善事。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什么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不妨来听听老师们的心声。“我舍不得这个讲台,退休以后我要去支教,这个信念一直没有变过。”“教师节我们不需要礼物,毕业后有空发个信息就好,要是能回来看看我们就更心满意足了。”“能和这么多孩子们相处,是我一生的财富!”……这就是我们的老师,朴实、纯粹,何尝不是伟大的存在?

今早,人民日报发布的一条短视频成了“催泪弹”:有的老师刚下手术台却说“能穿衣服,我就要上课”;有的老师在山上冒着疾风寻找信号给学生上直播课;有的老师看着学生写下的“毕业请假条”热泪盈眶……陌生又熟悉的背影、铿锵有力的姿态、坚定无比的信念、外刚内柔的面庞,无不让人动容。就像视频里一位老师说的,我们在这个年华遇到了彼此,就是最美的相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广大教师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满足了全国2.8亿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他们用爱和智慧,点亮了孩子们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因为他们,我们对中国的未来的教育事业充满信心。

小时候,我们印象里的老师,或许是“大魔王”“老古板”,又或许是无所不能“超人”;长大了才明白,原来,老师是我们“升级打怪”路上不抛弃不放弃的领路人,是我们青春时光的见证者和守护者。谢谢您,亲爱的老师!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