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系统治理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

2020年09月09日20:5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9日电 (王军)为有效整治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积极助力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近期,成都市青白江区发改局紧密围绕主责主业,全力推进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

据了解,青白江区发改局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组织参加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动员部署会议,联合区级相关部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对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意见建议。并制定治理方案,明确工作总要求、重点治理问题、时间安排、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确保治理有序。

同时,重点加强梳理摸排工作,共梳理完成2019年1月1日至5月全区招投标项目207个,发现青白江区招标投标工作中存在招标人业务素质不高、审批人员专业知识业务水平不足、评标专家责任心不强评标不严、代理机构人员良莠不齐、部分单位对招投标治理工作认识不足等问题。

“根据摸排出的问题,我们逐一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按‘销号制’严格落实。”青白江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随后,他们联合青白江区住建局、青白江区交通局、青白江区水务局等行政监督部门对区属国有平台公司2019年以来招标项目进行联合检查,抽查项目标段20个。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主体及时整改。

在深化源头治理方面,青白江区发改局着力推进招标全流程电子化,加强对招标文件的抽审、招投标全流程监督以及开标现场监管力度,与金堂县交易中心、市交易中心联合进行异地远程评标,在全市率先启用工程建设项目评标专家“电子签章”,打通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最后一公里”。同时,发挥投资审计“促治理、提绩效”的作用,印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确保系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