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投产发电更近一步 四川白鹤滩水电站右岸发电机组今吊装

2020年09月09日17: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9日电 今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安装与调试任务的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单机容量100万千瓦机组转子成功调入机坑,标志着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水轮发电机组完成重要里程碑节点,离明年7月1日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又近了一步。

下午3:00,白鹤滩右岸电站地下厂房内,灯火通明。起吊重量达2300吨、外圆直径16.5米、高度4米的“巨无霸”,在两台荷载1300吨桥机的合力吊装下,缓缓吊离安装间,经过270余米水平移动,平稳落入14号机坑。至此,白鹤滩右岸电站首台百万千瓦机组转子成功吊装就位。业主、监理、厂家及各参建单位共同见证了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国产化机组安装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据了解,转子作为水轮发电机组重量最大的核心部件,通过自身的转动产生旋转磁场,切割定子绕组,从而产生感应电势,输出电能。转子主要由转子中心体、转子支架、磁轭以及磁极等部分组成。

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在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装机容量1600万千瓦,建成后是仅次于三峡工程的世界第二大水电站。左右两岸分别装有8台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均由我国自主研制。中国能建葛洲坝机电公司承担右岸电站8台机组的安装与调试任务。主要包括地下厂房8台套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电气一次、电气二次、通风空调系统设备、消防和给排水系统设备等的安装与调试任务。

据悉,白鹤滩水电站计划于2021年7月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目标;2022年7月,全部机组实现并网投入商业运行。(王波)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