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雁江区:廉洁的风尚从娃娃抓起

2020年09月09日16:3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清风拂童心,廉洁伴我行”公开课上,小同学们积极互动。朱晓萍摄
在“清风拂童心,廉洁伴我行”公开课上,小同学们积极互动。朱晓萍摄

人民网成都9月9日电 “这次座谈直接跟前辈面对面摆‘龙门阵’,分享经历、交流感想,和'训话式'的会议相比,这种方式更加令人入脑入心。”雁江七小教师陈志旭兴奋地说。

他口中的“前辈”,是资阳市雁江区的纪检干部温德彬和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刘艳。同样是教师出身,在阔别教育系统多年后又重返学校,两人都有些激动。

“在支教的13年中,教师节是我每年最期待的日子,孩子们朴素地祝福是对艰苦生活的最大慰藉。我们今天重返校园,是想结合曾为教师、现为纪检干部的双重经验,向老师们分享一些见解,希望他们能在这个教师节有所收获和提升。”温德彬表示。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要使孩子们成长为复兴大业的中流砥柱,除了要传递其知识,还要文明其精神。要将他们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用廉洁文化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引导他们的价值取向。而教师正是这一时代重任的实施者。

廉洁不仅仅与金钱、权利挂钩,公正、诚信、爱国、奉公、为民等等都是廉洁的表现。在廉洁文化不断丰富内涵、拓展外延的今天,纪检监察部门对廉洁价值观的引领作用越发突显。温德彬、刘艳此次来到雁江七小,正是要围绕“根植廉洁种子,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品格”这个主题,与教职工们进行一次贴心、真诚地交流。

“对学生清正廉洁道德品质的培养,不是独立的存在,它完全融入到了我们的课堂教学和老师的言传身教里。”曾从事教育工作近十年的刘艳这样说。身正为范,教师的言行就是学生可能参照的道德标准,抓师风师德,就是在抓未成年人廉洁教育。

今年9月,在雁江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区教体局印发《关于加强教师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并约谈各校“一把手”,要求学校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过节,切实负起管理和监督职责。“对于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应有更高的要求,因为一个老师影响的是一个班级,一个班子影响的就是一个学校。老师是学生的表率,而领导班子就是老师的表率。”刘艳说。

近年来,国际上暗藏汹涌的政治局势,国内接连被打的“老虎”“苍蝇”,以及反修例风波引发的种种冲突,都暗示出廉洁教育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上的重要性。

“一个老师辐射一个班级,一个学生辐射一个家庭,一个家庭辐射一个社区,从而影响一个社会……”该校老师彭艳在座谈时说。一次师德失范的行为,可能引发破坏整个廉洁生态链的蝴蝶效应。

温德彬谈起他办理过的涉及教育系统的案件时,惋惜之情溢于言表。有的老师公开发表反动言论,有的老师把学生当做敛财工具……教书育人的职业,经不起一点亵渎;朝气蓬勃的校园,容不下一丝阴霾。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如果连自己都不相信廉洁价值观给社会进步带来的积极作用,又怎么推动“廉能量”在学生群体中裂变?所有罔顾职业道德、侵害学生利益、污染校园环境的案例,都应化为长鸣的警钟,敲响在教职工们的心头。

与此同时,雁江七小的学生们也在“开学第一课”上“解锁”了新知识。雁江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以“清风拂童心,廉洁伴我行”为主题,结合真实案例,用寓教于乐的教学形式,生动地向学生们展示廉洁如何影响个人、家庭和社会。崇尚廉洁才会争做廉洁之人,在小朋友心中埋下廉洁的种子,廉洁之花才会在未来生根、发芽。

近年来,雁江区纪委监委着力在打造廉洁校园上下功夫。廉洁文化在校园里传播,不仅是规范校风师风,更是无数家庭的廉洁接力。万千小流终成大海,人人都成为廉洁价值观的践行者,才能共享更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社会。( 毛冬怡)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