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崇高荣誉 值得每个盐都人倍加珍惜

2020年09月09日06:52  来源:自贡网
 
原标题:如此崇高荣誉 值得每个盐都人倍加珍惜

如此崇高荣誉

值得每个盐都人倍加珍惜
——1/500,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获得全国表彰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自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作为全国500个先进集体之一受到表彰。

全国先进,荣誉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自贡市疾控中心党委是全市6000个党组织和14万名党员的代表。这一殊荣,既是对自贡“疾控人”的褒扬,更是对自贡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全体自贡人的荣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贡市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抓早抓细抓具体,因时因势精准施策,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两场硬仗”,全市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崇高的荣誉值得倍加珍惜
而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走过的艰辛历程
也值得认真总结与回顾——
 

闻令而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抗疫大战、大考和异常复杂的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筹全局,省委省政府及时响应、迅速部署。抗疫斗争以来,省委书记彭清华和20多位省领导亲临自贡调研指导,为自贡狠抓落实赢得了先机,创造了条件

 

 

自贡狠抓落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进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坚持因势而变及时构建分区分类防控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加快补齐基层治理短板弱项;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1月18日晚

自贡市委召开专题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准备以及做好应急预案进行部署。

1月21日

发现首例疑似病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赶到医院现场办公,连夜组织完善应急预案。

 

1月22日

成立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组建专班集中办公,下设9个工作组。

 

设置25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确定定点收治医院,公布170家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

1月24日(除夕)

全市首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

 

市委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疫情发展态势,谋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工作措施

 

研究决定宗教活动场所和多个公共场所暂时关闭,宣布灯会暂停展出。

 

1月25日(正月初一)

调整充实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当晚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精神,部署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措施。

 

1月26日(正月初二)

市、县各级干部坚守岗位,已离自贡的,大年初二全部返岗,靠前指挥、一线参战。抽调399名青年(党员)突击队员和839名第一书记深入一线、加强基层力量,全市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全力投入网格化排查管控。

1月27日(初三)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

观看央视《面对面》“岐山·中无戏言”专题视频,从抗击“非典”中学习经验;

听取各区县疫情防控工作汇报,部署“十大行动”(全面摸排、技能培训、疫源阻断、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群防群治、卫生防疫、舆论引导、一线督导、小手牵大手行动)。

 

 

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小手大手行动,带动父母亲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1月28日(初四)

首批自贡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当晚,在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

1月31日(初七)

累计确诊9例,此后未再新增(无新增病例天数列全省第2位)。

 

2月9日

第二批自贡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2月11日

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社区(小区)、医疗机构、工业企业等12类《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

2月21日

第三批自贡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2月27日

随着第9例患者出院,自贡市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四无三清零”:无死亡病例、无二代感染、无医务人员感染、无集聚性疫情发生和确诊病例清零、疑似病例清零、密切接触者清零。

2月28日

更新出台《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2.0版)》。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市第一人民医院直属板仓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战斗在医疗救治一线的医护人员谈感受、讲体会,感谢全市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为抗疫斗争所做的贡献。

2月底

组织爱心机构向高三贫困学生赠送智能终端,确保每名学生都能上好网课。

 

3月16日

出台《自贡市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十五条措施》。

 

3月30日

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截至当日,全市红十字系统累计接收捐款2497.25万元。

4月3日

自贡人民以最高礼遇欢迎援湖北医疗队99名队员凯旋。

 

4月29日

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更新出台《分区分类疫情防控工作规范(3.0版)》,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不断完善。

 

迎难而上

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

 
 

自贡狠抓落实,坚持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增长;坚持“三抓联动”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深入服务企业力促工业增长;坚持多管齐下促进消费回升;坚持用心用情服务群众解决难题

 

2月7日

市委专题研究经济工作,明确“稳一强二保三”工作思路,系统推进稳增长十项任务,突出“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全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

2月9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十条措施》。

2月16日

市委市政府出台《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增长十大任务》。

 

2月18-19日

市委专题研究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类防控十二项规范,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

 

2月下旬

结合深化拓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18名市领导分别领题开展课题研究,谋划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自贡方案。

 

3月2日

市委召开服务业复工复业工作专题会,要求打好定点联系、专班服务、要素支撑和防疫物资保障“组合拳”,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和加班赶工。

 

3月4-5日

省委书记彭清华莅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3月中旬

重点项目全部复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3个,新签约重大项目93个、到位省外资金268亿元,谋划储备“两新一重”项目238个、计划总投资3474亿元。

3月27日

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全面复工,复工复业率100%。

 

4月27日

市政府出台《自贡市刺激消费促进发展十条措施》。

4月30日

迎难而上、果断重启,全国首场抗疫主题灯会盛大亮灯,成为全国全省复工复产标志性活动之一。人民、中央电视台等50多家媒体专题报道,赢得广泛社会反响,推动服务业经济加快回升。

 

5月1日

首次发放消费券,实施消费促进活动。

 

5月初

自贡商超复工率100%,商务酒店复工率87%,餐饮店复工率98.9%,美容美发、家政等居民服务业复工率99%。五一假期期间,星级酒店、商务宾馆入住率明显上升。

 

5月22日

自贡灯会首次开启“云时代”篇章,吸引70余万名观众朋友通过直播,一睹中国自贡·华侨城第26届国际恐龙灯会的风采。

6月6日

自贡市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及合作备忘录,推动“自贡灯会”进入第三届进博会。

 

自贡灯会成功首秀“66上海夜生活节”进博会国家会展中心。

6月15日

“盐都里·悦生活”等系列促消活动启动。

6月2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抓项目投资、抓招商引资、抓园区建设“三抓联动”工作推进会议,坚定“投资唱主角”,为推动“六稳”“六保”落地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7月14日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市委举办践行新发展理念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班将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有机结合,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与党性锻炼、经济理论、管理理论、五大发展理念、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九大版块进行专题培训,220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参加学习。

 

 

7月30日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召开,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对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南翼跨越、再造产业自贡作出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8月1日

第一届“恐龙研学游 彩灯璀璨夜” 暑期文旅活动火热开启,消费市场加快复苏。

8月28日

自贡市服务业发展大会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出台《关于加快构建“4+4”现代服务业体系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各项经济指标加快恢复,上半年GDP同比增长0.6%,与全省实现同步增长;1-7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列全省第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列全省第6,利润总额增速由负转正;工业用电量增长7.52%、列全省第7;8月,星级酒店入住率恢复到55%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过去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努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加强党的建设上走到前列,奋力书写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的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贡力量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