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已被院校录取,还能从学校退档吗?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权威解答

2020年09月07日08: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7日电 据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微消息,随着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推进,有考生致电或来高考录取场信访接待站咨询一些问题。为帮更多考生解答共同的疑惑,四川省教育考试院特地选择了咨询较多和具有共性的问题,采访了录取场相关负责人。

Q: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什么?

A:根据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实施规定》(以下简称《实施规定》)的相关政策,平行志愿遵循的是“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投档原则。

“位次优先”指的是投档前,计算机系统在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时,先检索位次在前的考生,再依次检索位次在后的考生。

“遵循志愿”是指检索考生的院校志愿时,严格按照考生同批次填报志愿时院校自然顺序(平行志愿的多所院校虽是平行关系,但它们之间还有从A-I形成的顺序)依次进行。一旦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时,则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院校志愿。

“一轮投档”是指当同批次所有符合条件的考生志愿检索结束后,省录取场一次性向高校投档。若考生档案投出后因其他原因被退档,即使考生成绩达到后续院校志愿投档条件,档案也无法再投到后续志愿。

Q:考生已被院校录取,还能从学校退档吗?

A:根据我省《实施规定》第八条 “招生录取”中的原则:已录取的考生不得退档或换录。因此,考生一旦被某高校录取,其档案一律不退。

Q:如何获取所报院校2020年在川招生调档分数线及查询录取结果?

A:为了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布的时效性,除提前批次外,我省在实行平行志愿的投档批次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专科批投档后的第二天就通过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sceea.cn)、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发布各个高校在川录取的调档分数线,考生可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另外,考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9种权威渠道查询录取结果:

1.四川省教育厅官方网站(http://edu.sc.gov.cn);

2.四川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四川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

3.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http://www.sceea.cn);

4.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

5.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手机客户端“考生助手”APP;

6.四川电信IPTV;

7.省高校招生录取场信访工作站;

8.各市(州)、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

9.高校招生录取场咨询查询电话:028-61708464/61703294/61705497/61706421/61707234/61707439/61707462(咨询时间:每日上午8:30-11:45、下午2:30-5:45)。

Q:从何处获取征集志愿的信息?

A:各批次在录取中,若有高校计划录取未满额,就会公开向符合条件的考生征集志愿。各批次征集志愿的时间、志愿填报注意事项、征集志愿的对象、志愿设置、投档办法及征集志愿的学校、专业和计划名额,都会通过教育考试院的官网和官微发布,请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关注相应批次的信息。

Q:第一次征集志愿时填了某所高校没有被录取,但这所高校却再次征集志愿,这是怎么回事?

A:为了让考生更好理解这个现象,这里举个例子进行说明。例如本科二批理工类某校第一次征集志愿时公布了20个计划,考生甲在征集志愿中填报了该校。按照征集志愿“位次优先”原则及1:1的投档比例,考生甲若在填报该校征集志愿的考生中排在了20名之后,那么考生甲的电子档案就无法投到该校。这时,若考生甲的成绩也未达到征集志愿中其他高校投档条件,那么在第一轮征集志愿中考生甲的档案就不会投出。但当该校审阅进档的20名考生档案时发现只有15名考生符合录取条件,另5名考生因为某些原因比如说不服从专业调剂等被退档。此时该校依然未完成20名的征集计划,因此,学校须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征集计划数为5名。

Q:总分刚达到志愿中某所学校的调档线,为什么没有被投档?

A:这种情况一般是投档总分相同而单科排序位次靠后出现的结果。若投档总分相同的考生,恰好填报了同一学校,由于招生计划的限制,同分考生又不能全部被录取,此时省录取场则会根据我省同分排序原则即文史类按照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按照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的顺序依次进行比较。位次靠后的考生可能就无法投档。另外,省录取场在对外公布各批次院校调档线总分时,也公布了投档同分考生各单科成绩的最低分数,考生也可根据单科成绩来判断自己档案能否投出。

Q:录取通知书怎么寄发的以及多长时间能收到?

A:高校在某个批次录取结束后,赓即会根据省教育考试院核准的录取考生名册寄发录取通知书。大学通知书应加盖本校校章,由校长签发,并连同入学报到须知、资助政策办法等资料,由邮局一起寄给学生。通知书送达时间,一般与学校寄出的时间和考生所填收件地址与学校距离远近有关。

另外,需提醒考生的是,录取期间一是准确记住在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录取通知书邮寄地址”,确保第一时间收到录取通知书;二是当确定自己被某所大学录取后,及时通过中国邮政官网(www.ems.com.cn)专门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查询窗口,关注自己录取通知书的邮寄动态。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