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流入党员示范担当 温江区公平街道成立法律服务团

2020年09月07日22: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9月7日电 (王波)9月6日,在成都市温江区公平街道长安路社区法律服务团成立仪式暨民法典知识竞赛活动现场,市民们争先抢答法律知识竞赛题,把活动推向高潮。

党员李忠富等人是居住在该小区的业主,同时他们也一名律师。作为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但又居住在当地的“生活圈”党员,公平街道充分发挥流入党员能动性,探索常态化运行机制,持续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在当天的活动中,由温江区律师协会和长安路社区党委共建的“党员先锋·法律服务团”正式成立。这些律师党员们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服务送到居民家里。同时,活动还举办了《民法典》法律宣讲和知识竞赛活动,律师团队和居民们共同配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律知识竞赛。

据了解,依托温江区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公平街道长安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发展思路,积极构建“1+2+N”流入党员管理机制。“1+2+N”流入党员管理机制是坚持以“双圈双创”党支部为核心,以巨龙小区、玺龙湾小区为试点,以法律服务队、公益志愿队的党员队伍为引领,推进N项流入党员服务的流入党员管理机制,从而形成具有长安路社区特色的党员分类管理模式。

长安路社区通过制作“致流入党员的一封信”便民服务卡以及上门入户、老乡会等方式开展“寻找流入党员”行动,并将寻找到的党员纳入管理试点。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双圈双创”党支部力量,在小区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积极推进党员志愿队伍建设,分别建立了以法律司法援助为主的“党员先锋·律师服务团”和以未成年人关怀为主“金色长安书画工作室”等两支品牌队伍。此外,长安路社区还进一步梳理前期工作经验,出台了《长安路社区流入党员管理办法(暂行)》,以制度化推进流入党员管理试点做深做实。

学法以立身,流入党员的加入不断夯实社区发展治理的基础,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党员们为社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助力。据介绍,下一步,长安路社区还将持续优化流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探索新的机制,让更多流入党员找到党组织、找到家园。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