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地方如何吃得放心?成都打出组合拳

2020年09月03日07:44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这些地方如何吃得放心?成都打出组合拳

  食品安全,是城市精细化治理的一个维度。路边摊、食品小作坊,以及高速服务区的餐饮服务点,能不能吃得放心?随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有序推进,成都各区市县打出的保护食品安全组合拳,专项整治食品流动摊贩、推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对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餐厅食品安全集中专项检查。

  温江

  为期一个月

  专项整治食品摊贩

  “户外经济”让城市更有烟火气,但如何保证食品安全?温江区正在开展为期一月的食品摊贩专项整治,通过“全面登记”“全面排查”“全面引导”“全面整治”四步规范食品流动商贩合法经营,全力护航“六稳”“六保”,维护群众饮食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摸清摊贩底数,温江区全面排查辖区内食品摊贩,摸清摊贩分布、数量、证照情况及生产经营条件等情况,建立基础信息台账,同时指导未取证的食品摊贩改善经营条件,办理备案证,新指导171个食品摊贩办理备案证,取缔不符合条件的无证照食品摊贩20余家。同时,强化摊贩监管,特别是对校园、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医院、景区等重点区域周边摊区摊点增加监管频次,开展错时监管,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对柳浪湾临时摊贩区等已建成的6个食品摊贩集中经营区,温江区在加强管理的同时,科学合理划定临时摊位区及便民疏导点,引导食品摊贩到集中经营区、便民疏导点从事经营活动。截至目前,温江区综合执法局在直管区域设置临时便民摊区30余个,有序引导1000余个流动商贩规范经营。

  青白江

  聚焦关键“症结”

  帮小作坊“变身”食品企业

  如何让食品小作坊摆脱“脏乱差”印象,走向“小而美”?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清理整治一批、规范发展一批、转型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聚焦关键“症结”,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辖区内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

  对食品小作坊聚集密度大、食品违法犯罪易发的城乡结合部、待拆迁偏僻地段、农贸市场等区域,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突出问题整改,针对检查过程中易反弹、整改时限较长等问题隐患,积极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切实规范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行为。截至目前检查食品小作坊240户次。

  聚焦转型改造促提升,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鼓励小作坊改进设备工艺、优化生产加工环境,对企业工艺流程布局、加工环境装修设计、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原料及成品储存等方面全程介入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对加工生产薄弱环节进行逐项改造提升。目前,已有1家食品小作坊通过提升转型为食品生产企业。“下一步,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将结合区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入第三方机构对食品小作坊进行全方位‘体检’,打造一批具有青白江特色的食品小作坊‘示范点’。”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表示,今后将推动青白江区食品小作坊的高质量发展。

  金堂

  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

  餐厅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庆·中秋”即将来临。自驾游、组团游逐渐回暖,高速客流不断攀升,食品供需量激增,旅客“舌尖”安全如何保障?8月31日起,金堂县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超市、餐厅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专项检查中,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成德南高速金堂服务区、成南高速淮口服务区2个服务区超市、餐厅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重点对《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范围是否与实际相符、人员健康管理、三防设施设置、食品原料采购及贮存、食品留样、食品销售价格公示及标识标签、餐厨垃圾处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公示栏更新、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食品留样标识不完善、临近保质期食品销售专区设置不规范、食品原料贮存无通风设施等5个问题,现场反馈至各高速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并责令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