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天入地 东进快进

2020年09月03日07:2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上天入地 东进快进

  转运准备物料

  安装线缆托架

  安装输电设施

  施工人员在机场北一线综合管廊的高压输电舱内安装线缆托架

  施工人员正在对安装好的钢架护栏进行打磨,以便后续涂刷油漆

  在高空栈道下部的狭窄空间内,施工人员正在安装电力设施

  龙泉山森林绿道高空栈道位于狮子宝观景平台附近,总长2.81公里,垂直落差达250米

  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千年古城正经历着千年之变,无论是在未来的“世界级品质的城市绿心,国际化的城市会客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还是在将建设成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新门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平台、成德眉资同城化新支撑、新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彰显公园城市理念新家园的东部新区,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一处处热火朝天的施工工地,建设者用他们的智慧和双手,攻坚克难,“上天入地”,谱写着成都这座千年古城的新篇章。

  上天

  高空栈道依山凌空架设

  8月25日,记者来到龙泉山森林绿道高空栈道建设现场,全长近3公里的栈道主线已经基本成形,个别景观节点还在紧张施工,在距离地面二三十米的工作面上,工人们正在安装电力设施、打磨护栏。据了解,龙泉山森林绿道高空栈道位于狮子宝观景平台附近,总长2.81公里,垂直落差达250米。

  据高空栈道项目总工程师王文斌介绍,由246根桩基础托起的2.81公里栈道距离地面最高处23米,相当于7层楼高。因为是依山凌空架设,高空栈道多处为异形结构,尤其是转弯和坡道,作为主要构件的钢桁架全部都是定制尺寸,误差不超过2毫米。

  入地

  综合管廊建设有条不紊

  8月27日,在天府国际机场北一线西段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操作机械浇筑地下管廊箱梁,从尚未凝固的混凝土中露出的密实粗壮的钢筋似乎表示着,这巨大的箱梁内部着实不简单。记者了解到,机场北一线采用地下综合管廊,将通信、电力、给水、燃气等基础设施管线统统收入地下。

  通过狭窄的临时出入口,连续下两层楼梯,记者来到正在安装高压电缆托架的高压输电舱施工现场,在临时LED灯带照明的帮助下,施工人员正在转运物资、安装托架,此时室外地面温度已经超过35℃,正是烈日当头,管廊内虽温度略低,但也让人一动就出汗。

  不同于普通道路建设的埋线入地,北一线道路建成后可以让设施设备抢修人员通过专门入口进入管廊内部进行抢修维护,避免因维护抢修造成路面开挖影响城市市容和交通通行,管廊的地下充足的空间也便于各类管线的检修与隐患排查。(记者 李冬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