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这个智慧大厨房 一天可满足100万人吃饭

2020年09月03日07:19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这个智慧大厨房 一天可满足100万人吃饭

  天府智慧大厨房项目效果图

  工作忙没时间买菜?早上来不及在家里吃早餐?这些问题即将得到解决——只需在手机APP上下单,切好配好的净菜、热气腾腾的早餐,都能直接配送到指定的地点。

  这样的生活场景,背后依靠的是“智慧大脑”——中央厨房的高效运转。昨日,记者在位于武侯区的天府智慧大厨房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由成都益民集团旗下成都粮食集团与上海麦金地集团、成都轨道资源公司、成都武侯教投公司四方合资建设的“中央大厨房”正在火热建设中,预计明年1月31日完工。该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规划总面积达55000平方米,总生产能力约为30万吨/年,将整合净菜生产加工、团餐生产配送、餐饮大数据分析、食品安全溯源等食品产业上下游资源,不仅一天可以满足100万人的吃饭需求,还将形成智慧美食产业集群,为大运会等国际赛事提供保障。

  方便

  从米饭到切菜到加工

  智慧厨房全搞定

  走进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目前项目建设已完成地上一层施工,其中设备、信息系统等项目也在调研准备阶段。

  “今后这里将引进全自动米饭生产线、智能机器等智能化生产线,基本实现从农产品采购、初(粗、鲜)加工到精深制作、烹调、油炸、烘烤、包装、配送等生产全过程一体化,同时集净菜加工、主食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产业链为一体。”据成粮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成都天府智慧大厨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罗剑骁介绍,“不论是包子、豆浆,还是生鲜净菜,都可以在网上实现下单,成为上班族的‘云餐厅’,市民的‘云菜市’,不仅为企业带来更高效的团餐制作和配送,同时还给消费者带来更新鲜的定制美食,提升一日三餐的标准化水平。”

  针对企事业单位、学校、养老机构等食堂缺乏管理人员和厨师团队,天府智慧大厨房将输出专业的管理和厨师团队。记者了解到,天府智慧大厨房将聘请专业营养师和星级主厨,研发出健康美味的优质菜谱,让安全美味的食品直达消费者手中,打破市民对团餐的传统认知,感受无处不在的星级体验。这里的生产车间,还将对外开放,让市民感受天府智慧大厨房的科技魅力,打造成为工业旅游景点以及消费者体验中心,同时还将成为记录食品安全变迁史的“博物馆”、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基地。

  安全

  全程可追溯

  确保食品安全有保障

  不仅是方便,此次开建的天府智慧大厨房项目还将着力于从基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从食材种植生产基地,到烹饪好的美食,这里将实现供应、制作和配送全流程监控,并可以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让市民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比如,利用无人机等技术对食材产地进行实时监控,在门店和线上平台进行农产品生产实况直播……让互联网技术对食品生产全过程进行大数据监控、解析和把关,同时在每一个售卖终端,消费者都能通过网络视频实时观看中央厨房内的生产场景。

  “为了保障食品安全,采购的新鲜食材储存于0—4℃冷藏库中,最大程度保持原料新鲜。”罗剑骁介绍,比如速冻料理包的生产,离不开速冻工艺,料理包采用的是国际先进水平的速冻生产线,产品在包装成型后通过一条5秒速冻通道,产品在瞬时中心温度即可达到-45℃,有效地锁住新鲜和营养。

  “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对过程温度也进行严格控制,保证食材的新鲜营养。”罗剑骁表示,公司还建立了集筛选体系、检测体系、监测体系、追溯体系于一体的综合监管体系,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及时淘汰,保障食品品质。

  “从食材产地开始,贯穿从田间到餐桌,我们天府智慧大厨房将实时把控净菜、团餐领域的安全保供、价格调控、品质提升、食品溯源等方面的每个细节和环节,在产品供应方面有严格的甄选体系,保障成都食品安全。”罗剑骁表示。(记者 陈泳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