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这家公司获“2020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

2020年09月03日18: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颁奖现场。四川公路设计院 供图
颁奖现场。四川公路设计院 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3日电 8月27日至28日,第二十二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大会在重庆召开。会上表彰了“2020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获得者。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山区高速公路工程结构集群化安全监测预警技术及信息化系统应用”夺得“2020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奖——创新技术奖”,标志着该公司智能监测业务取得阶段性技术成果,在进一步拓展智慧交通和数字交通业务领域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近年来,四川公路设计院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大力投入交通信息化建设,持续开展交通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技术攻关,经过数年潜心耕耘,已组建集精英人才、核心技术和先进设备于一体的交通数字化业务团队,构建起以GIS+BIM平台为支撑,贯穿公路工程设计、建造、运营、养护全寿命周期的技术体系。此次获奖的“山区高速公路工程结构集群化安全监测预警技术及信息化系统应用”项目就是其中的硕果之一。

该项目由四川公路设计院工程结构安全智能监测中心(下称“监测中心”)完成,他们针对山区高速公路工程技术与自然灾害双重耦合风险以及路网基础设施集群化和信息化管理需求,立足自主创新,突破重重技术瓶颈,自主研发出“工程结构安全智能监测云”,实现了对桥梁、隧道及边坡工程安全风险指标的全天候、自动化监测。基于独创的数据挖掘和智能算法,形成了山区高速公路工程结构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及评估成套技术,探索了面向云计算的山区高速公路工程结构安全风险辨识分析、监测系统部署运维、自动预警与应急响应、智能评估与决策支持等贯穿全寿命周期的服务新模式。(王凡)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