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出让土地总量接近过去三年总和——

文创产业赋能 国宾片区有望“翻红”

2020年09月03日07:1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文创产业赋能 国宾片区有望“翻红”

  成都金牛区国宾片区鸟瞰图。(图据成都城投官网)

  地产界一般把成都金牛宾馆所在的片区称为“国宾片区”。8月,这个“沉寂多时”的片区有了不小的动静。

  8月初,位于成都西三环路内侧、金牛区茶店子板块一宗约40亩的纯住宅地块拍卖,包括大发、保利、绿城、融侨、华宇、新希望在内的多家品牌房企到场角逐。8月中旬,金牛区国宾板块3宗商业用地完成挂牌,总面积达170多亩,分别被兴城人居、成都城投,以及成都天府艺术公园投资有限公司摘得。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自2017年至2019年,国宾板块总共仅出让了约215亩地。两相对比,该板块仅今年8月就供地200余亩,显得格外不一般。

  随着越来越多的土地出让,一些产业项目也将落地,原来较为“尴尬”的国宾片区也将贴上“文创标签”。□本报记者 文强

  或成未来几年供地“大户”

  曾在国宾片区“购房的”卿林认为,国宾片区的确有些“尴尬”。

  “金牛立交桥外面有很多石材城,而且道路、配套等相对比较落后,不少人认为这里是城乡结合部。”卿林告诉记者,因为不看好片区发展,他几年前将国宾片区的房子卖掉了。睿合泰机构数据显示,该片区2018年-2019年10月整整22个月土地零出让。

  8月11日,成都市首次发布“中优”区域投资机会清单,支持9类投资领域共502个投资项目面向全球招商。其中金牛区有70个项目入围,有20多个项目位于国宾板块,记者梳理发现,其中属于“土地出让”的14个项目,规划用地总面积为2000余亩。

  其中,14宗地块中只有5宗小于100亩,其他的9宗土地都在100亩以上。这也意味着,未来两三年,国宾片区或将出现近10个超百亩的大盘。此外,在金牛区2019年的拟供地计划中,还有6宗位于三环路外国宾片区的地块未按计划出让,总面积约290亩。

  “按照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整个国宾片区将有3000亩左右的土地待出让。”地产策划人曾祥庸说,未来几年内,这个区域将扛起主城区供地“大户”重担。

  规划亮出“新国宾”

  国宾片区的“苏醒”,或与金牛区的规划有关。

  据金牛区政府3月底发布的最新规划显示,金牛区将持续推进人北、国宾、茶花、北部新城“四大片区”整体规划、连片开发,着力打造公园城市的示范样板。特别提到,将按照“一核三园三坊三湖八景”布局,坚持“五个统一”,优先建设“三园三湖”等城市景观,重点发展“文博、文创、文商”产业,挖掘金牛坝的历史文脉,聚合国宾馆周边的文化资源和河道、绿道等生态资源,通过低密低强开发、优先优质配套、文化生态融合,高起点打造最具川西风貌特色的公园城市示范片区。

  “三坊”即迎桂坊、荷华坊、芳菲坊三个特色风貌街坊,均采用川西建筑和园林风格,且融入现代时尚元素;“三园”即锦园、蜀园和蓉园,均以唐代川西园林为创意蓝本,如锦园迎桂湖借鉴了全国唯一保存隋唐园林遗迹的古典园林——位于新都的“桂湖”;“三湖”包含迎桂湖、荷华湖、芳菲湖三大人工湖,囊括了博物馆、特色餐饮、文创园区、活力水街、主题酒店、酒吧、文化企业总部等业态,并以TOD为导向,依托轨交站点打造产城一体、多元复合的公园社区示范区。

  “在新规划的指引下,原来城市面貌相对老旧、区域配套相对滞后的国宾板块,可以跳起摸高。”曾祥庸说,近年来国宾板块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区域内的规划超前、吸引的产业科技含量高、再加上独特的人居环境,这个板块将成为成都主城区又一个值得期待的“产、城、人”新区。

  “文创+TOD+人工智能”大变身

  从规划看,更多的文创类项目也将在近几年落地,国宾片区将画出发展的新蓝图。

  记者梳理公开的资料发现,该区域内,一宗位于天府文化艺术公园范围内,约187亩的商业用地拟建设文化创意、数字新媒体、数字娱乐、科创文创总部;一宗约426亩的住兼商地块,将打造兴盛青杠TOD项目,拟建设新经济、科创文创总部、特色商业体验街区;一宗位于金牛区与郫都区交界区域约276亩的商业和二类住宅用地,拟建设人工智能制造总部基地……

  据了解,该区域内8月13日完成挂牌的3宗土地,全部位于规划的天府文化艺术公园中。其中1号和2号宗地均为人才公寓配套商业项目,按规划将建设约10.2万平方米商业体,包含街区式商店,情景商业街、影院及附属设施等,且须引进科创文创类产业项目;3号宗地除宗地本身用于建设文旅型商业步行街外,还须在宗地旁配建天府美术馆、当代艺术馆、市民图书馆等公共设施配套。

  据悉,天府文化艺术公园南至三环路、北临铁路西环线、东至西华大道、西至金牛大道,以金牛宾馆为核心打造具有川西风貌的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将在2021年大运会期间,作为成都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