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记扶贫老干部余礼华

贝史根尔

2020年09月02日15:1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初识老干部的硬朗风范

2018年6月6日,上午开会。布置脱贫攻坚工作。

开完会回到办公室。接到省作协创联部电话,说《晚霞报》欲联系峨边为脱贫攻坚作了贡献的一位老同志,叫余礼华,叫我们互相联系。之后杂志社编辑部负责人打来电话,他说叫许永强,要我在6月20日前完成采访任务。我答应下来。之后,看到万坪乡党委副书记、第一书记李阿洪在脱贫工作群里传来一个图片,“脱贫攻坚倒计时87天”,下有多项内容。县委宣传部部长成冬娟马上点赞批示“有举措更要有实效”。

我深吸一口气,“脱贫攻坚已到白热化阶段”。

在峨边,“五加二”、“白加黑”已经成为工作新常态。而我能不能抽出时间来?先在日记上留下几个空白页再说。

我好奇这个老人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可贵的东西?

6月14日下午三点钟在县老干局,如愿见到这个退休干部。他先已等在办公室。县老干局局长陈允秋介绍我俩认识后,把我俩带到宽敞的学习室单独交流。

一见老余,个子高大,一握手,哇呀,手感里骨骼粗壮有力,再看眼睛有神如电,加上一米八几的个头,使人想到传说中的梁山好汉。我羡慕他个子高,他说峨边我只看到三个和我差不多高的。我问,今年多大?他说六十八啦。哦哟,风范硬朗如斯。

他问我是哪里人,我说是杨河的,他说他在毛坪工作过,熟悉杨河是个好地方。我问他当过兵吗?他说七二年去当兵,在云南大理,当了五年兵,在部队入团入党,回来就在本乡新林镇参加工作。

他说2010年在县人大退休,退休已经九年了。县里2017年成立“脱贫攻坚社会监督员”,我被县老干局推荐受聘为社会监督员。县上精心挑选我们几个有能力身体好的老干部,他们看我身体好选中我。

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

我监督范围是沙坪镇,说是监督,实际上身处这样一个大热潮中,我们不得不也干起这个工作。接到任务后,我很快摸清了沙坪镇全镇的脱贫攻坚情况,基本数字数据,政策范围。监督检查时,我一般不通知镇上,只身入户。

我到沙坪镇后了解全镇面上的情况,然后突出重点来抓。峨星村和月包村这两个村,我重点抓。怕抓不好就拖住全县脱贫工作的后腿。

我最担心的是峨星村,因为是彝族村。我下村时和沙坪镇党委书记杨尚军一起。我了解到这个村三个组没有通组公路。我随即填表,上交县上几个部门,督促他们铺路。六公里的路最后得到全部解决。月包村的三公里路也修通。两个村的道路硬化完成。

扶贫工作来讲,我想我们山区,一是交通要先行,不然农产品怎么运输出去?我的认识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交通先行。二是产业扶贫。是一个长效机制,月包村原计划种植400亩李子,规划出来了,年初计划要栽,但到秋季还没落实。原计划投资的五旺公司放弃投资了。我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后,给村上出点子,派村干部、村民代表到镇上,镇上解决不到,我就带他们找农业、林业部门。最后超出原计划完成460亩,4个品种3万多株。老百姓感到很满意。

所以我觉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管是监督员还是扶贫干部最主要的是落实的问题。

入户后善于发现问题,这是监督员的责任。给党委政府村两委想办法、出点子、督促检查、落实到位是我们的责任。

我搞好两个重点村工作的同时,其它村有困难的一样做,郭凡村的一个女子,给我打电话说有病。我接到电话后,随即赶到贫困户家中,叫骆世香,34岁,有内风湿病,手脚肿得无法下地,跟个废人一样,两个小孩。村上认为不是贫困户,但实际上困难得吃饭都恼火。我了解到她的户口是和她姐姐一起的,我认为应该剥开户口,本身也是分灶吃饭。我就给镇上、村上建议应该具体看待这户人。她的病应该是大病医疗解决,小孩应该有助学金解决。我的建议得到村、组认可予以解决。

还有一户河沟村二组的,叫鲁惹里芝,得尿毒症花了30多万元,花光了家里积蓄,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我了解后找了村支部,来落实解决困难。她丈夫姓叶,和前妻离婚,房子给了对方,现在租房子住,我出面找村上协商她家居住问题。村上给他们解决了地基。女的尿毒症,我协调建议给予低保照顾,已经得到解决。这家人非常感激。

给县上工作建言献策

作为一个老同志,县委、县政府半年、全年总结报告会,我都给县上建言献策。我县又是深度贫困县,中央、省、市好多政策、资金向县上倾斜。我建议,峨边交通先行。打通断头路。比如毛沙路,没人管,涉及到沙坪、共和、毛坪等,难做工作。沙坪到解放岗的老路,涉及到若干乡镇、村,同样难做。县上领导高度重视我的建议。听到我的建议后,县上领导非常高兴,当即记下。后头打通了这两个路,人民群众连连称赞。还有在城市规划建设上我们也提了不少建议。比如背峰山公园的打造、乾池公园的打造,五渡先峰打造,城市填平和脏乱差等等都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由于我的建言献策,2017年12月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度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他拿出一张荣誉证书给我看。我又看到另一张,“余礼华同志被评为2016年度说峨边话、议峨边事,我为峨边建真言活动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落款:峨边县委、县政府。时间:2017年1月。不简单啊,我打心眼里竖起大姆指佩服这个老人,一直在为峨边发着余热,洒着光辉啊。不是你没做事,党委政府就一下子起用你的。原来对峨边建设有益、对峨边人民有利的建言献策中,你从不缺席。

他说,2018年,我被县里推荐为扶贫基金会和扶贫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上个月5月3日,搞“点亮乡村·光彩惠民”活动,和会长李长江一起捐赠价值50万元的路灯。5月4日和李长江一起研究新林卷木村凤凰李400亩的种植,并且捐赠了50万元扶持资金。打造农产品,我们引进乐山“三八商场”老总参考宜坪的洋芋基地,当场签订60万吨销售协议。还有对下一步青菜等农产品打下意向性的外销基础。还有一个是,健康饮水工程,和成都盛元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捐赠价值30多万元的饮水设备,给予学校、养老院、幼儿园、医院等单位。

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这些工作,说明我们退了休,但是县委、政府、组织部门、老干局领导信任我们。为提高自身水平、更好地发挥余热,我们也在不断学习党的理论政策,扶贫政策知识,比如“六个一”“四个好”“一超六有”“两不超”“形成好习惯,养成好行为”等等要搞懂。他翻着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监督怎样下手,我们从来没有培训过,全靠自己摸索着干,怎样搞好,怕做不好,我老老实实下了一番功夫。

我祖辈都是农民,我年龄大,只有深入农户,善于发现问题,才知道怎样监督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他拿出几张勾了红线的纸,原来是扶贫方面的政策理论。圈圈点点,红线绿线,太不简单!还拿出一张村上、镇上的通讯录,他说,随时随地揣起,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做好农民工作。

我们峨边属于深度贫困地区,我仍然认为道路先行,之后是扶贫要扶志、扶智,第三是产业,谋划好怎样做?做哪些?怎样才能有保障?我经常在街上、村上碰到村民就问他们在找啥子钱,现在我了解到都是打工收入。真正产业很少,这个是我县瓶颈。有产业后最大的问题是技术,我了解峨星村栽了核桃,月包桃子,新林李子,如何扶持技术,是个短板。老百姓我经常问,他们也担心的是技术跟不上,所有前期投资都白费。如何防治病虫害。还有一个是加工和销售问题,我们峨边没有形成加工产业,应该加工成品或半成品来销售,这个也是增收短板。我带乐山“三八商场”负责人到宜坪看洋芋,大家提出来的就是产品附加值不高。还有一个是我们的产业形成后,县里还要继续扶持有保障。我们以前做了藤椒产业,不是不做,而是怎样跟踪、技术指导,深加工,农户得到实实在在增收。人家外头的樱桃儿,苹果李子,攀枝花,汉源,经常开这样会,那样会,都在研究如何解决产、运、销问题。

最后一个是扶贫干部作风。我们县上我了解到当天去当天回来,不住村上,不如其它县干部一下去就是二十多天都住在村头,同吃同住,就跟医院看病人一样,对群众的问题对症下药,开单子怎样脱贫,不是说我们县不扎实,我的认为是我们的干部如何沉下去。中央、省、市、县那样的政策下来,投那么大的财力物力人力,我们的干部得过且过,混日子过完就算了,不行。要有“钉钉子”的精神来做,不落下一个贫困村,不落下一户贫困户。说实话,我很担心返贫。我们干实事,老百姓也要干实事。

有趣有益的晚年生活

差不多了。很想和他多聊。特别是想知道他平常的作息时间怎样安排。

他说早上五点半起床,夏天五点起床,跑三到五公里路,慢跑,我在部队跑万米赛拿奖的。锻炼好身体,像这样组织上需要我,还可以用用,我们也发挥余热。其余时间是看新闻,中央台、四川台、四频道我是必须看,还有就是体育频道。我在家的话必不可少看这几个,我给孙儿孙女们说,我看了你们怎么看都行。看新闻了解政策,法律法规,了解中央、省、市的大政方针。十九大时,没去茶楼喝茶,在家收看。其余跟朋友、战友喝茶、聊天,直接间接也给他们宣传我们党的政策。很多朋友,叫我那么大年龄了,还去干啥扶贫工作?我说组织领导信任,我身体还好,发挥余热。晚上我一般九点半、十点钟就休息。一日三餐不少。自己做家务,买菜,洗衣,像我们年龄大,多动才对,人之间交流也是学习。我们当过基层领导的,不能不懂政策,比老百姓都不如就不行。我有个笔记本专门抄词语、抄理论、抄政策。记了好多个本子了,还在记。一直爱学习。祖辈在农村,我出来不容易,要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干点实事才对。现在退休,组织上喊干点事就干,做监督员都是义务的,车费都是自掏腰包。此外,我还积极参与老干局组织的活动,参加“红军长征精神演讲活动”等。

老余成为我非常佩服的人。不仅在于他高大结实的身子骨,还在于他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事的精神。座谈完毕,出来走在街上,我的脑海里突然蹦出“老骥伏枥”这个成语来!我默诵一道曹孟德的诗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是啊,这不正是老余的写照吗?

【作者简介】

贝史根尔,男,彝族,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杨河乡人。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协会员、乐山市作协委员、峨边彝族自治县作协主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