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商业银行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2020年09月02日18: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0年上半年,绵阳市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等政策要求,加大筹资力度,切实改进服务,坚持可持续原则,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按照监管要求加大风险拨备提取,增强抗风险能力,上半年全行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攻坚克难,主要经营指标持续提升。一是资产总额大幅增加。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1111.10亿元,较年初增加47.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3.36亿元。二是存款总额大幅增加。6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831.42亿元,较年初增加190.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0.55亿元。6月末该行存款较年初增长29.78%,存款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同业平均增速。三是贷款总额大幅增加。6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572.41亿元,较年初增加6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20.92亿元。6月末该行贷款较年初增长12.76%,贷款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全省同业平均增速。四是经营收入平稳增加。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该行一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加大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另一方面按照监管要求加大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大幅提升拨备覆盖率,增强抗风险能力。为此,该行上半年经营收入和利润增速较上年放缓。6月末全行实现拨备前利润12.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2亿元。

以人为本,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把全行员工的健康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出台系列疫情下改进金融服务的具体措施,层层压实责任。一是努力为全行员工和客户营造了安全的金融环境。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和网点防疫防护,坚持做好排查监测,合理安排营业网点及营业时间,强化防疫知识宣传,实现全行员工及家人无确诊或疑似病例。二是充分发挥线上服务优势。加强对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客户热线保障力度,引导广大客户通过线上金融服务渠道办理业务。三是改进厅堂有温度的营销服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优先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单位提供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有效保障了金融服务的畅通、及时和高效。

勇于担当,全力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系列政策要求,加强政策引导,开辟绿色通道,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和银行让利,用好专项支小再贷款政策,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该行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发放支小再贷款6.2亿元,累计发放“防疫应急贷”3.34亿元,累计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发放贷款60.2亿元,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153户中小微企业客户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贷款10.49亿元。上半年全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207.5亿元。

坚守底线,持续完善风控体系建设。面对经济下行、贸易形势不断恶化以及突发疫情影响的叠加的复杂形势和挑战,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坚持把坚守风险底线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加强全行的制度和流程化建设,强化员工学习培训和作风建设,持续提升全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切实加强内部控制,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得到增强。同时,认真贯彻落实风险管理各项要求,不断强化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等重点风险管理,加大风险拨备提取和风险化解力度,为该行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按照监管要求,上半年该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5.63亿元。6月末,该行拨备覆盖率为188.87%,较年初增加21.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增加29.76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87%,与年初持平,较上年同期降低0.02个百分点;该行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全省同业水平。(祝凰淋 宋毅)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