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松夫妇:“再老火”也要供孩子们读书

2020年09月02日15:38  来源:阿坝新闻网
 
原标题:斗松夫妇:“再老火”也要供孩子们读书

  8月31日,壤塘县石里乡上大石沟村的青稞地已经斑驳,村民斗松夫妇俩在山上挖羌活,斗松不时的擦拭着汗水,和妻子有说有笑......

  对斗松家而言今年是一个双喜临门的好日子,大女儿中考以748分高分考进了北京中央民大附属中学,儿子也以优异的中考成绩考上了心仪的马尔康中学。

  日子再难也要供孩子读书,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多年来,斗松、里果夫妇用这样的信念供着三个孩子读书。如今大女儿考进了北京中央民大附属中学,这成为村民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

  斗松一家是壤塘县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家庭。夫妻俩没什么技术,靠勤劳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虽谈不上富裕但日子过得美满幸福。5年前一场车祸拉跨了他们一家的现状,身为家庭支柱的斗松在车祸右臂骨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无法做重活。失去了斗松这个健壮劳动力,家庭的重担全都落在妻子里果的身上。三个正在读书的孩子、生病的丈夫、家庭的日常开支.......让家里愈发入不敷出,即使里果使出浑身解数,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最终还是跌入了贫困的窘境。

  正当两个孩子同时步入中学,喜出望外之余更多的是愁苦,因为这意味着家庭的开支又将增加,亲戚们看着两口子烦恼纷纷规劝,劝其孩子回家增添劳动力家用。就在夫妻俩两难时,该村的包村工作组送来了一个好消息,义务教育阶段不仅可以免去学费,还有每学期850元的生活费补助,县里也为他们争取到每年2800元的教育救助金,以及社会爱心人士每月500元的救助。这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夫妻俩下定决心“再老火”也要供孩子们读书。

  “我们俩就是吃了没文化的苦头,决不能让孩子再走我们的老路。”斗松对记者说到。为了供三个孩子读书,斗松撑着半残的右臂四处务工补贴家用。为了找务工,他成了石里乡便民服务中心的常客,每次都会自咨询务工机会,生怕自己错过了机会。“他们夫妻俩不仅勤快还很主动,许多工地都愿意用,我们帮着找工作也方便。”上大石沟村包村工作组甲托说到。

  “知识改变命运,唯一出路就是读书。”斗松常常这样教育孩子们,孩子们在父亲的耳提面命下成绩愈发优异。特别是大女儿相机姐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此次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中央民大附属中学。

  政府给了我们许多帮助,能够同时供几个孩子读书,我们很感恩。“我们一家的任务就是把娃娃些供出大学来,日子才会越来越好。”依靠着国家的扶贫政策,自己的辛勤劳动,斗松一家不仅摆脱了贫困,两个孩子也将步入心仪的高中。

  壤融媒体中心:仁青措、尼玛初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