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跑线

2020年09月02日15: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秋天里,当太阳像一颗在山边磕破的土鸡蛋,一下子把阳光溜下来的时候,小田村孩子们上学的时间就到了。

先是山腰间的青冈林子里,响起一阵吱吱呀呀的关门声,一个一个孩子跑出来,肩上背着书包,手里握着一盒牛奶或是一袋面包。然后,很快聚拢在公路上,鸟儿一般时疾时缓地向学校走去。

大人们早早地出了门,在村里的产业园区里采摘万寿菊。阳光洒在他们的身上,也洒在田野里,把黄色的花朵照射得更加明亮鲜艳。他们身上挂着一个口袋,双手不停地忙碌着,一把接一把地将采摘下来的花朵塞进去。他们要和太阳赛跑,趁着阳光还不太热的时候。

在金色的阳光中,第一书记唐强向村委会的公路上急步走来,红通通的微胖脸上挂满了清亮的汗珠。他从路边摘下一朵花,在鼻子下面嗅嗅了,又扇了几下秋风。

“嘿嘿,这事总算有了眉目。”

这时,村委会院子里,响起了孩子们的读书声。

小田村位于南江县关坝镇,准确说,是光雾山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大坝景区的背面。每年到光雾山旅游的人络绎不绝,但小田村却躺在山背后少为人知。

小田村是一个多有诗意的名字啊。

但是,小田人不这么认为,小田,小田,山大田小地少,生产生活条件不好,辛苦一年吃不饱,儿子女子往外跑。哪有啥子诗意呢?

2017年3月,唐强接任第一书记的时候,村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路通了,新居建成了,产业发展起来了……小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准扶贫样板村。

她就像一个藏在大山里的绝美秘境一样,迎接着来自县内外相关单位的参观检查。

上任不久,唐强陪同一个县级部门到村里搞督查。走访了一上午,有一位老同志掏出水杯想找一点开水喝。热情的老乡赶紧提出茶壶来倒水,但那位老同志连忙说,“不用了,不用了”,端着茶杯转身出来了。

唐强看见,那个灰色的茶壶,由于很久没有清洗,早已变成了一个黑色的茶壶。刚建起不久的新房里,鸡屎遍地。厨房里灶上、案板上、地上到处都堆着碗筷。室内室外,脏乱差,不忍目视,不敢下脚。

这件事,给了他强烈的刺激。哪知,不顺心的事儿接踵而至。

大山里的春天依旧寒意袭人。

那天晚上,唐强坐在村委会二楼的办公室里整理贫困户的软件资料。村小学和村委会在同一院子里,孩子们早就回家了。院子里一片寂静。院子外面散落着一些农户,微弱的灯光透出窗外,大山显得格外幽暗雄壮。偶尔会有几声狗叫,或是大人呵斥孩子的声音传过来,让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人身处在黑夜的海洋里。

“嘟,嘟嚓……”唐强听出是一个人走到院里来了,那声音是一根棍子戳在水泥地上和鞋子在地上摩擦发出的声音。他赶紧站起身来,把院子里的灯拉亮了。一个黑影摸摸索索地走过来了。

“唐书记,救我啊,我这日子莫法过了。”是一个老人的哀求。

“老人家,不着急。有事慢慢说。”唐强把她搀扶到办公室里,并把电烤炉打开,推到了她的面前。老人一直在流泪哭泣,不停地抽着回声。

原来,老人有两个儿子,按当年分家时的约定,她和小儿子住在一起。小儿子儿媳倒是很勤快,常年在外务工,前两年还回家修了两层楼的新房子,母亲住在楼下,他们住在楼上。楼上设计了厕所,楼下没有厕所,他们就在室外给她搭建了个临时厕所。天冷,加上行动不便,他们就责怪母亲不讲卫生。几句言语不和,他们便打了母亲一顿。

唐强打电话叫来了邻近的村干部,也把她的大儿子叫来了。一番劝说之后,便让她的大儿子把她领回了家。

“他咋又打人了?那么嚣张。”

半个小时不到,唐强接到一个电话。老人的小儿子又把他哥哥打了。他埋怨老人到村委会告状,臊了他的皮。哥哥责备了他几句,两兄弟又干了起来。

他们赶紧赶到老人家里一看,他们的房子的确收拾得不错,干净整洁,摆放有序。唐强让大家先说一下情况,老人说儿子倒也顾家,但是对她不孝。儿子儿媳常年在外面打工,把她的养老金折子都带走了。平时,老人基本就没有经济收入,吃粮看病都靠其他子女照顾。二女儿经常回来帮助母亲,送米送钱,小两口反而还不高兴了,觉得自己有能力赡养母亲,姐姐来接济母亲扫了他们的面子。姐弟俩还成了见面不说话的仇人,搞得一大家人都不敢出面来帮助母亲。

大家调解的结果是,小儿子必须担负起赡养母亲的责任,把养老金折子交给母亲。同时,每个月给老人300元的生活费,村两委监督落实。

回到村委会的路上,已是星月明亮,寒意阵阵。一路上,大家小声地交谈着。唐强心情沉重,一句话都没有说。

这个夜晚,他的睡意注定淡薄得如同窗外清冷的月光。夜静如水,能听到凝露从屋角、草尖滑落的声音。

村里在家的多是老人孩子,不仅环境卫生差,个人卫生习惯也差,不刷牙、不洗澡、不洗衣服,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儿,来参观检查的人,都不敢靠近说话。村里因病致贫的农户占了多数。

唐强梳理了一下,主要有4大类。封建迷信、攀比之风、不讲清洁卫生、邻里关系不和、好逸恶劳等陈规陋习未得到根本解决;“得者不知足,未得者更不满”的问题更加突出,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加大;基层干部找不到有效解决农村新问题的着力点,工作忙于应付,工作成效不佳;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拿了钱、出了力,作用发挥不明显。

“村里的基础条件和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但人们的好思想和村里的好风气还没有形成。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小田村要干净起跑、完美起跑,物质和精神哪一条腿都不瘸,不能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起跑线上。”

一夜无眠,但他毫无倦意。山边的太阳升起来的时候,他心里的想法也在不断地变大变圆,越来越温暖。

会议室里的气氛十分热烈。

《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好风气好习惯养成我参与积分享成果”活动实施方案》一抛出来就引起了村两委的激烈讨论。有的说,搞这些没有必要,农村就是这个样子,几千年形成的恶俗陋习,不是一个方案就可以解决的。也有人说,如果能搞成功当然好了,其实大家都深受恶俗陋习之害,只是没有人愿意领头来抵制。

起草这个方案,唐强是深思熟虑的。他在市委宣传部办公室工作的时候,曾经接触过志愿者积分制的管理办法。他想借用这个办法来让大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方案从“律己守法、移风易俗、清洁卫生、勤劳致富、敬老孝亲”五个方面细化打分。全体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加,积分保底100分,每季度考核一次,按照积分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物品。对积分前5名给予一定的奖励,颁发奖牌。积分结果在活动室设榜公示,以宣扬先进,鞭策后进,促进村风民风更快好转。

“每户人都参加兑换?”

“都参加。”

“每户人都参加积分兑换物品的话,不是在普遍奖励吗?”

“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家都参与。如果只兑换前几名,绝大多数群众是没有希望获奖的,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就不高。初期还是要全面兑换,先把大家的参与积极性提起来。”

“买物品的钱从哪里来?”

“开头这次我来想办法。我提议,以后整合村里的相关资金来解决。”

综合大家的发言情况看,事是好事,关键是如何操作落实。

唐强将想法给部领导做了汇报,并向部务会提交了实施方案。会上,这个方案同样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大家建议借用外地经验,引入银行管理办法,把“四好村”建设全部纳入考评内容,活动的重点是如何提高群众的参与性。由此,“乡村道德银行”雏形基本框架形成了。

随后,唐强组织村社干部全面修订考评内容,并以院坝会、公示栏、QQ、微信等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很快,大家的意见反馈回来了。男女平等、结婚彩礼、清洁卫生、勤劳致富等考评内容争议大。

原先,小田村的条件差,这里大多数人家都把儿子嫁出去,而把女儿留在了家里。传统的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他们显得更加疼爱自己的儿子一些,可以把自己的儿子外嫁到正直镇、南江县城,甚至外省,目的是不让儿子再在穷山沟里吃苦受累。但他们却忍心把女儿留在家里给自己养老。后来,情况有所改变,但重男轻女的思想却没有改变。

在讨论中,大家认为这样对女儿不公平,应该在考评中强调男女平等。于是,“移风易俗”项里增加了“生儿生女一样看待,家庭困难仍送女儿读书的,加10分。”

小田村女儿结婚,如果招赘,要给男方彩礼,如果外嫁,男方要给女家彩礼。儿子结婚,如果外嫁,不要彩礼,如果娶媳妇,要给女方彩礼。金额一般为6至10万元左右。有一位村民代表说,当年他儿子结婚时,女方要了8万块的彩礼,放在现在算,怎么也要超过10万了。

一些村民认为,自己儿子结婚时,女方要了彩礼。女儿结婚时,也应当要彩礼。不然,自己就亏了。

村支书谢树高有两个女儿,他也不同意要彩礼,“容易引起两亲家之间的矛盾,影响小夫妻之间的感情。”

讨论结果,确定彩礼控制在6万元以下,每超过1万元扣10分,不要彩礼的加50分,并授予“移风易俗之星”奖牌。

清洁卫生争论也比较大。原先的设定是,全村评前五名,加分为10至50分不等。但各社条件不同,住房条件也不同。一二社最先实施了风貌改造,得分肯定高。大家不同意。

焦点在于,居住条件好的,始终会得高分,奖励也将始终是那几户人家。而居住条件差的,尽管努力了,但一年半载不可能超过人家。如果他的努力长时间得不到肯定的话,他可能会泄气,最终导致以烂为烂。

易迁户覃发英就提出,自己原来住在山上,现在搬迁到了新房子。但设计时没有厨房和厕所,家里多少有些凌乱。

“如果只评最好的,自己一辈子都不可能加分得奖。对我来说,那样就没得多大意思。”

大家建议分社考评,同时设立改进奖。村两委接受了这个建议。在全社评选清洁卫生最好的五名,也评出最差的五名。得分差的,如果第二次得分有进步的,实施加分。对改进大的前五名实行奖励。

勤劳致富是中国人的优良品德,人们对“等靠要”的懒汉思想很讨厌,关键是如何考评。大家研究确定,对在家人员,重点考评养猪、养牛、养鸡、种中药材这四项基本内容,对无产业发展的家庭实行“一票否决”,大家没有意见。

对在外务工人员的考评,大家感到无从下手。因为,他不在大家眼睛边边上,无法考证。况且,好多人不会给别人说实话。大家讨论后认为,通过对比、咨询和现行民工价格,可以确定在外务工人员每人年收入保底为5万元。每超过1万元,加5分。低于5万元的,提供相关佐证材料,可以不扣分或酌情扣分。如生病,需要提供医院检查、处方,或住院材料。同时,对获得市、县、镇表扬的“勤劳致富之星”分等次给予加分。

考评内容最终确定为5大类30个加分项和17个扣分项,产业发展、违法犯罪和安全稳定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再次征求大家意见时,大家都表示认可。

“乡村道德银行”点燃了村两委的工作激情。2017年8月,骄阳似火。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向大家逐一讲解考评内容和积分申报程序,并现场发放了积分申报表和评分细则160多套。

8月20日,是申报的截止时间。唐强满怀希望地等待着大家来交表。

“2份?只有2份?你再好好数一下。”

“只有2份,再数一百遍也只有2份。”

“咋可能呢?”

交表的结果让他们大跌眼镜。五六个人坐在办公室里,你望着我,我望着你。大家都不知道原因出现在哪里?群众的参与性咋不高呢?

“老办法,入户走访,调查了解。”唐强要求大家下到农户家查找原因。

“唐书记,人老了,眼睛看不见,莫法填。”

很快,大家便回到村委会,红通通的脸上流淌着热淋淋的汗水。从反馈的情况看,大家不是对“乡村道德银行”这件事有意见,而是村两委考虑不周,造成大家无法填写。一是许多人根本写不起字,不能填写。二是表格设置太小,内容根本写不下。

一番探讨,重新设计表格,变两张纸为A4纸双面打印,农户只负责打分填数字,减少大家的填写障碍。9月初,《南江县关坝镇小田村“乡村道德银行”积分申报表》再次下发到农户手中,很快就收回了186张。

随后,村两委成立了由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17人组成的积分评定小组,逐户复核,对不准确的加减分进行纠正。

唐强走到四社岳宋全家时,他家正在修房子。他平时在外务工,对村里的相关情况了解不多。翻了几遍申报表,唐强都没有找到他的名字。

“我没有申报。你们又搞的假活路,报了又有啥子效果嘛。莫把我活路耽搁了。”

“假不假,你先填了再看嘛。”给他修房子的人也劝他试试。

后来,申报总户数为187户。全村有276户,有89户举家外迁或在外务工没有申报。

各家复核的得分公示出来后,很快,微信群里就炸开了。

“咋块都是村干部的得分最高呢?”

“唐书记,莫把活路整假啦!”

面对大家的质疑,唐强组织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再次复核3名村干部的得分情况。原来,村干部把主动为群众解决问题、推动产业发展、维护社会治安作为自己的加分项目,而且每次都加了分,造成村干部的分数遥遥领先。

“村干部职责范围内的事一律不加分。如果老婆孩子参与做工作,可以加分。”唐强的态度明确,村干部也很理解。

一天中午,四社何光明的大儿媳妇熊天俊哭着跑到了村委会,说村两委办事不公平,为啥她家的分扣了那么多?

“你公公和邻居都说你不孝敬老人,按规定你该扣分。”

“乡村道德银行”扣分项中有规定,“克扣老年人吃、穿,辱骂父母、翁婿、兄弟、妯娌的一次扣20分。”

“你与何光明翁媳俩经常吵架,自然扣分就多了。”

“你们咋不问一下为啥吵架?他不像个当爹的,有时不穿衣服,你叫我咋个服侍他。一点小事不顺心,他就大发脾气,难免有时会争几句。”

何光明年过七旬,患有老年痴呆症,还中过风,端茶送水,浆洗补订,照顾起来的确不容易。复核人员只听了一面之词,没有客观公正核实。

积分评定小组决定重新核实,他们把当事二人和附近邻居喊在一起,一方面调查了解真实情况,一方面劝解二人互相体谅支持,化解双方矛盾。最后,将大儿媳原先扣减的50分,调整为扣减20分,同时,将何光明的积分也扣减20分。两人现场表态,没有意见。

重新调整分数后再次公示,大家都觉得公平合理,没有意见了。最高的有550分,最低的有75分,相应积分存于每户村民在道德银行的“户头”,每一个季度道德银行按照1个积分对应1元钱的标准,向村民兑换生产和生活物资。

首批兑换物资是由帮扶单位市委宣传部提供。后续资金由村两委整合挂联单位帮扶资金、社会捐助资金、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村集体经济等,充实到村“道德银行”,统一采购生产生活物资后发放。

“兑换的奖品是大家日常的生活用品,有牙膏、毛巾、米面油,也有肥料。”

“真的,这次是真的。”

开始还不相信的岳宋全得了155分。拎着一口袋兑换来的物品,他一脸兴奋。

每年年终,村里还将根据村民家庭四个季度总体积分情况,按照得分高低评选出5户幸福家庭和5户进步特别大的家庭,发放奖牌,另外兑换100至500个积分的物品,并在项目安排、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

“开眼了。现在村里组织活动还能来这么多人?”

2018年2月1日,离春节还有半个月。万山红遍,阳光明媚,是山里难得的一个好天气。这天,南江县小田村第二次“乡村道德银行”积分兑现仪式如期举行。恰巧,元潭镇字库村来参观学习,看到兑换现场人山人海,群情激昂,他们感慨万千。

“村里变化大。一是人心向善民风向好,二是群众自立自强意识增强,三是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关系更加融洽,四是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越来越顺手。”多次给前来参观考察和验收考核的人讲解,唐强早已总结出了经验。虽然话语已经有些表演的成分了,但一脸满意的笑容却是真实的。

“过去,一年四季根本都没有叠过铺盖。起床后一脚掀开就走人了。地板很少扫。现在,不了。”

二社的覃发英现在的卫生习惯改变了。农活再忙,他起床后都要把被子叠好,把室内清扫一遍才出门。同时,也开始注重个人卫生了,早上要刷牙洗脸,晚上要洗脸洗脚。随时到他家去看,都是干净整洁的,炊具、锅碗瓢盆整齐地摆放在案桌上。

老覃的变化来源于“乡村道德银行”。村干部把他拉进了评审组,一方面做些工作,二来也是让他主动学习找差距。

“开始,看到家家户户都整洁,我恨不得找个地缝钻下去。”

覃发英说,“乡村道德银行”积分越低越丢人。虽然也能兑换一些物品,但看到那些东西,就觉得自己跟人家比还有差距。人穷志不短,丢脸的事儿不能干。对照考评加分细则,他看到创业能加分,便搞起了鱼塘,种植了中药材,去年仅川乌就卖了1.7万元,获得了20分加分。

43岁的李奇美是爱亲模范。父母过世后,她已经照顾痴呆姐姐15年了,她因此在孝老爱亲这1大项2个小项中获得50分加分。

“虽说没有道德银行,我该做的一样要做,但是现在能加分,我觉得更应该做好了。”

依据“道德银行”评价标准,小田村首批14名守法之星、卫生之星、致富之星、爱亲之星、移风易俗之星成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73岁的何光信是村里致富能手,现在当起了义务技术指导员。在外打拼多年的虎永飞,原打算举家搬迁到城里,现在他准备留在村里发展种养殖业、搞农家乐。

如今,再到小田村,一股亲切、清新、蓬勃之气象扑面而来。

三社贫困户覃发章患有小儿麻痹症,贫穷的生活和世俗的眼光让他心灰意冷,成天好吃懒做,无所事事,尤其是他的母亲特别看不起他。就连他被确定为贫困户,母亲都有意见。

“烂泥扶不上墙。国家就不应该帮助这号人。应该扶持秦发坤(她小儿)那样的勤快人。”

“贫困户这个身份,说老实话,我是感到很羞人的。但是,干部是好心好意帮我,这个情我得领。”

之前,覃发章也曾学艺谋生,打算改变自己的命运。先拜师学给牛看病,然后学编篾。后来经人介绍,又来到建筑工地帮人看材料,去过成都、甘肃、呼和浩特等地。

回家后,他也曾发愤种好土地来解决温饱。他把自家的7亩田地全部种上,还一锄一锄地把附近撂荒田地开垦了3亩多,种上水稻、玉米。他坚信:人会看不起人,但是土地是不得欺负人的。

但是,母亲并没有改变对他的态度。唐强得知后,还劝过他的母亲,但老人家并没有明显改变。

考评积分申报时,他自己在“主动与老人分家,自己去过轻松日子的,扣10分”“克扣老年人吃、穿,辱骂父母、翁婿、兄弟、妯娌的一次扣20分”两项中给自己扣了30分。复核时,考评组了解情况后,认为他母亲也有责任,扣他一人的不公平。覃发章向大家求情说,是自己做得不好,不要扣母亲的分,应该扣自己的。

看到勤劳致富能加分,他更加勤快了。去年,他连母猪、肥猪一共养了9头,卖了1.8万元;乌药,卖了7600块钱;种植了3万株银杏苗;出资8000块钱,帮弟弟挖了新房地基。这些都能加分。他还被县上表彰为“勤劳致富之星”,仅此一项,他就可以增加40分。

“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必须做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赢,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小康不掺水。”

初冬的光雾山上,寒风凛冽。小田村却涌动着浓浓暖意。在村委会议室里,村两委干部正在热烈讨论“乡村道德银行”下一步的打算。

“要进一步丰富‘乡村道德银行’的内涵,把在外的89户也纳入评比范围。在奖励好习惯、好风气的同时,还要重点鼓励村民们比勤劳、比发展,用道德的力量助推产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出生于农村的唐强对农民有着深厚的情怀,骨子里有一种想为父老乡亲做点实事的念头。

他极力主导了“乡村道德银行”,同时也倾情为村里办实事、为村民办好事。无论哪家修房子,他有空就会跑去帮别人搬砖运砂。他开垦了村委会院外的撂荒地,自己种蔬菜吃,吃不完还送给周围的邻居吃。平时一日三餐,驻村工作队都自己做饭吃。每月帮扶干部来村走访慰问,甚至上级部门来检查考核,也是他给大家做饭吃。

“我们驻村干部在要求农户做好的同时,自己更要做好榜样。”

农网改造,是村里最为头痛的事。2015年小田村的农网改造就已经立项,2016年没有启动,276户农户仍然使用的木质电杆。小田村五社40多户人从未看过春晚现场直播,因为电压低根本带不起电视。山里风雨大,时有山洪暴发,地质灾害点也多。农网改造迫在眉睫。

小田村一直用的是上两镇银杏电站的水电,而银杏电站那时未并入国网。村上多次找到相关单位,希望尽快实施改造,但都相互推诿,未能实施。2017年6月,唐强直接找到南江分公司负责人钟总,反映了村民愿望和村里的想法。钟总找来施工部门负责人,了解相关情况,要求他们9月底全面完工。

可是,直到11月底,还是没有动工。12月10日,工程队进场了。2018年1月30日,全村的主线全部拉完了,智能电表也开始安装。2018年的春晚直播,五社的父老乡亲依然没有看上。

3月份,唐强强忍着火气再次向钟总通报了相关情况。在小田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电力分公司领导和施工单位召开了现场办公会,钟总严厉要求4月全部改造完成。

但是,直到4月底,有村民反映他们的下户电杆还是木电杆。唐强立即赶到现场查看,三社偏远的秦发坤、李明书等4户农户,和六七社还是没有彻底改造。他又找来村社干部询问,全村有12户农户没有改造。唐强怒火中烧。

唐强发火是在施工方告知村支书小田村农网改造全面完工的那天。唐强再次拨通了供电公司钟总的电话,如实反映了农网改造不彻底的现象。不一会儿,施工方便赶到了小田村。双方正襟危坐在会议室枣色办公桌的两边,气氛十分严肃。

“唐书记,我们还没有吃晚饭呢?”对方负责人想缓解一下气氛。

“你没吃饭关我锤子事。”唐强火了,忍了几个月的怒火终于爆发了。

“你怎么骂人呢?”

“骂的就是你们,你看看你们干的什么事儿。”

“一个国家干部还骂人?把他录下来。”

“录下来我也不怕,为老百姓办事,我不怕你录。”

在场的村干部都很害怕。他们从未见过唐强会如此火爆粗野。

“他是气的,村里的农网改造,几年了都没有搞成。现在改了还不彻底,的确让人生气。”

第二天一大早,施工队负责人又来了。

“唐书记,对不起,是我们不对,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

“没事,吵过就算了。但事儿还得干好。”

“我们马上整改。”

当天,唐强就带着施工人员和村社干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走访,并当场制定了整改方案。第三天,施工方再次进场,进行全面整改。有些地方确实太偏远,水泥杆抬不进去,他们就换上铁电杆。

一场拖了三年多的农网改造全面完工。边远地方的农户迎来了企盼多年的光明。

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5名;硬化村社道路6.4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2户,改造10户非贫困户的危旧房;整治5.5公里的灌溉渠,完成了入户自来水表和管道的安装;利用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小田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现集体经济收入7100元。在推动“乡村道德银行”的同时,小田村各项工作都得了有序发展。

太阳偏西,人们还在万寿菊田里劳作,孩子们已经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

连续几天晴好,远山已经泛起了红意。再过几天,光雾山的红叶将是秋色斑斓世界里最为明亮的色彩。层林尽染,万叶飘丹,碧云红日,灿烂如霞。

看样子,明天又是一个艳阳天。

 

作者简介:

马希荣,男,汉族,四川省作协会员,现任巴中市作家协会秘书长。先后在《解放军报》《青年作家》《草地》等报刊发表文学作品百余篇。出版报告文学集《村上一棵树》。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