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桌垫、免洗凝胶 “开学经济”加入抗菌主题

2020年09月02日08:08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带上隔离桌垫、免洗凝胶,神兽回笼 “开学经济”加入抗菌主题

9月1日,开学季如约而来。记者走访了文具市场,发现今年成都市文具市场新增不少“新奇”玩意。

防护隔离桌垫、免洗凝胶成开学必备

防护隔离桌垫、抗菌书套、免洗手凝胶……

在成都锦江区附近一家文具店铺内,有家长正在为孩子购置新书书皮。琳琅满目的文具中,环保书套、抗菌书套、口罩等物品被摆在了店铺显眼位置。

受今年突发的疫情影响,文具店铺也添置了新的“防疫文具”:抗菌书套、防护隔离书桌、免洗手凝胶受到关注。环保、健康似乎成为家长们和商家们格外关注的字眼。

此外,据成都高新区某小学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口罩、防护隔离桌垫、免洗凝胶已成为学生们到校必备用品。

开学第一天,不少学生戴着口罩,拿着防护隔离书桌来到学校,在取下口罩吃饭时,会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防护隔离书桌,保持就餐隔离。

实体店生意下滑50%

网店开设“开学季”专柜

在防疫用品成为到校“必备”的同时,也拉动了相关零售用品的升温。

然而,与此前不同的是,开学季没有带热“周边经济” 却带火了线上商铺。

在记者的走访中发现,如今不少家长在购买文具渠道上有了更多选择。位于成都锦江区红星路附近的几家老板不约而同说到,今年店铺生意一般:“去往年相比,并不太好”,甚至一家老字号店铺老板说,今年生意下滑近50%,谈起原因,他们认为一是受疫情影响,其次,“很多年轻的父母会偏向选择网购”,一家在学校附近开了十多年的老字号文具店铺老板感觉到了这一变化。

在成都一家小学门口,记者遇到一位正在等孩子放学的家长,这位家长孩子上小学二年级,“今年开学没有买文具,去年在京东买了很多了。”

成都市民潘女士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孩子,正值开学季,她也为自己的孩子添置了不少文具,她告诉记者:“小文具我会带孩子在店铺选他们喜欢的。水彩笔、马克笔等文具我就在网上买了。”潘女士说,一套60色的马克笔,网上的价格比实体店铺便宜一半,而且还有开学季销售专柜。

在一个网购平台,记者看见“开学健康包”、“防疫包套装”等开学季用品吸引上千人购买和评价。

( 封面新闻记者 申梦芸 朱珠)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